12/13/2006

龍應台VS“天星碼頭母親”




這樣的讀書會﹐讓人想起許多歷史情景。能夠﹐身在其中﹐親眼見証歷史﹐有些為之動容。

右四為“天星碼頭母親”。請她轉告她的可愛的﹐有擔當的兒子﹕立法會休會辯論﹐特首出面說明﹐房屋署長前往立法會答辯﹐年輕人的示威﹐已經攪動了香江一池秋水。堅持。

K:
今天是12月13日﹐19﹕00pm﹐趕去中環威靈頓街99號﹐登上二樓﹐走進一個名為SENSE99的沙龍。
香港文化關懷小組舉辦第二次活動﹐是一次讀書會﹐內容是龍應台的《請用文明來說服我》和《龍應台的小港筆記@沙灣井25號》﹐龍老師從美國飛回來參加。不大的沙龍擠滿了“龍口粉絲”﹐又見到許多港大8003的同學。
這是龍的《筆記》出版後﹐第一次與讀者見面。
好像,每次久久實現一次的與龍的見面﹐總是會有天雨﹐今天照樣不例外。好像馬家輝說的﹐龍是一個呼風喚雨的人﹐所到之處會帶給人精神的洗禮。
可是﹐今日的這場冬雨﹐帶給香港的是傷了人心的寒──為了正在清拆之中的天星碼頭。
同學中﹐有一位“天星碼頭母親”。她的兒子﹐在11月11日天星碼頭關閉當天﹐曾組織了樂隊在現場示威﹔今日﹐年輕人與他的同伴們﹐又去了碼頭示威反對清拆﹐被警察抬出了清拆地盤。
“天星碼頭母親”有些動容地說﹕天星碼頭事件﹐令我的孩子﹐感到很挫敗﹐為什么只有那么少的人﹐站到示威一線﹐去保護香港的“集體記憶”呢。也令我這個母親很挫敗﹐不知道該如何教導孩子﹐如何熱愛生活著的這塊土地。
請問﹕龍老師﹐如果是你的兒子﹐你會對他說什么﹖
龍答﹕我會對我的兒子說﹐盡所有力量做你認為應該做的事情﹐我百分百支持。但是﹐失敗時﹐就要想到﹐社會進步與成熟﹐需要長時間的努力﹐一代代人要一撥撥接力賽。要讓他知道﹐今日的示威﹐對香港歷史是有貢獻的﹐我會鼓勵他用鏡頭﹐用文字去記錄。只能盡心﹐如此而已。要相信﹐天星碼頭一定會記載入歷史﹐它的清拆會是一個“反面教材”。
最重要的﹐倒是要了解﹐成為一個真正的“公民”﹐需要具備的三個條件﹕
一是知識(Knowledge)﹐關于香港的知識﹐要知道做什么﹐和為什么去做﹔
二是技能(Skill),要知道如何去宣傳理念﹐如何去串聯志同道合的人士﹐以及如何與政府溝通﹔
三是要有組織,有計划去實施(committed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