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06

天星大鐘運走了




這是15日夜的情景。鳴謝我的同事阿樂。

沒有了鐘樓的天星。

有高校員工支援絕食者。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news.htm?expressnews&20061216&55&365081

天星碼頭事件﹐仍在發展﹐繼續觀察﹐希望記錄是客觀的﹐報道是平衡的。盡管﹐我們無法做到精准﹐但能發出去已經是進了一步。

特稿﹕天星碼頭鐘樓拆下運走 官方再釋拆卸工程不可改原因

  香港中通社記者 曉觀

  中環舊天星碼頭鐘樓﹐十六日上午拆下并運走。

  此間媒體報道稱﹐拆卸後的天星鐘樓分開上下兩部分。早上八時四十五分﹐頂部鐘頭拆下後被整個吊起,並移往泊於碼頭旁的一艘躉船上,過程歷時約十分鐘﹔鐘樓的下半部分,亦於早上十一時左右被拆卸吊走。

  約十名反對清拆舊碼頭的示威者﹐今日凌晨一時開始絕食行動。他們稱將持續四十九小時至周一凌晨二時,以悼念有四十九年歷史的舊天星碼頭。報道指﹐在鐘樓被拆走時,示威者沒有採取激烈反應,只在地盤外拍照及做紀錄。

  而香港建造商會今日就在本港報章發表聲明,支持政府按原定計劃進行中環填海工程,並認為在工程進行中才叫停,將付上龐大賠償,甚至影響香港聲譽。

  對於天星碼頭文物諮詢情況﹐香港康文署助理署長吳志華今日作出進一步說明。他表示,政府曾就是否清拆天星碼頭進行環境評估研究,當時公眾亦參與諮詢。

  吳志華指,當局認為天星有一定價值,於是於二00二年邀請古物專家,就是否保留天星碼頭提交環評報告。

  他表示,報告由古物古蹟辦事處一資深退休館長負責,指天星歷史相對較新,不足以作為歷史建築原址保留,所以建議以其他方式處理,如遷移到別處,重置碼頭。

  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十五日也就清拆天星鐘樓作出解釋,認為因為舊天星碼頭鐘樓的結構單薄,清拆碼頭一定會令其遭受破壞﹐原址保留不切實際。

  他解釋說,天星碼頭原址路面﹐將興建中環灣仔繞道,鐘樓地底則已規劃興建機場鐵路支線;進行伸延工程要避開排水暗渠等,所以更改工程並不可行。

  他表示,清拆舊天星碼頭是不能避免的,因為規劃中的P2路、機場鐵路掉車隧道、和民耀街排水渠的位置,正正就在舊天星碼頭旁邊或下面經過。

  此前香港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出席香港立法會一個小組會議時曾表示,政府會另址重建鐘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