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6

天星大鐘拆了




現場圖片鳴謝我的同事阿明。
2006年12月12日﹐3﹕00pm﹐香港天星碼頭鐘樓拆卸。
關于這個事件﹐跟進了將近一年。事件中有搏弈多方﹐政府﹐民間環保人士﹐知識界人士﹐立法會議員﹐發展商……
自始至終﹐聲音繁雜。
自始至終﹐除了政府的非常可操作的清拆方案﹐沒有一個可實施的﹐完整的保護方案﹐盡管出現了Re-Architecture。
有人形容﹐“不知不覺”﹐“後知後覺”﹐“慢知慢覺”﹐是香港社會當下對“非物質”文化財富的整體態度。
龍應台﹐對天星事件中﹐民間最終爆發出的關注﹐曾提醒說﹕這是一個真正的公民社會的開始﹐應當記住。
以下是今日中通社發出的關于事件的觀察﹐部分原稿內容刪了。


中環舊天星碼頭鐘樓大鐘今已拆卸

 
  
據此間媒體報道﹐中環舊天星碼頭鐘樓的大鐘﹐十二日下午三時許已拆卸。一班示威人士一度衝入碼頭,阻止工人施工。

  報道指﹐天星碼頭的大鐘在下午三時拆卸,整個過程花了大約五分鐘,大鐘就由鐘樓正式拆下。

報道稱﹐一班抗議拆卸鐘樓及大鐘的市民,先撕開包在鐘樓外的帆布進入地盤,爬上工程車,拉起橫額,又手牽手,企圖阻止工程進行。保安員出動抬走示威者。 (刪了)

  港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隨著舊天星碼頭上月十一日停止運作﹐新天星碼頭同日啟用﹐承建商逐步展開清拆舊碼頭的工程。

  民間一直有聲音希望緩拆鐘樓

  今年以來﹐一直有民間團體對於清拆舊中環天星碼頭表示異議﹔十一月十一日﹐舊天星碼頭最後一日運作﹐有十五萬港人自發前往告別﹐民間保護的聲音再一次放大聲量。

  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四日﹐一封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的信﹐在網上征詢實名聯署。題為《促請政府暫緩清拆天星碼頭及鐘樓》的信中寫道﹕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所處自然環境衍生以來的人文建設或文化景觀,當中有其脈絡與規律。韓國首爾於二00二年清拆架空橋,還原上世紀七十年代填掉的清溪川;日本東京今年亦計劃斥資約四百億港元將九線行車的天橋移往地底,好讓著名的日本古橋重見天日。在在都是各地政府為追回這份城市發展應有的規律與源於自然的文化內涵,並為昔日因迅速回應短線經濟發展而未經審慎設計所付上的代價,撥亂反正。”

  ……

  “天星碼頭及鐘樓、皇后碼頭,與大會堂所組成的愛丁堡廣場,以至皇后像廣場及遮打花園整區所構築的香港百年城市中心發展的獨特公共空間佈局,是前人回應海岸區自然環境與人文需要的智慧結合與歷久演進,是香港之為香港的城市故事,亦是香港人生活點滴積累的場景,有個人在這城活過與大時代留下的痕跡。”

  今日﹐《明報》就刊登了一幅此間年輕建築師組織Re-Architecture﹐關於天星改造“三贏方案”建議效果圖﹐認為將計劃中的中環傍海道路改為隧道﹐便保住天星碼頭﹐更可將之發展為博物館及休憩場地。

  文物顧問評估曾指鐘樓為地標

  此間媒體還報道說﹐香港大學美朮博物館館長許日銓﹐日前發現早在二00一年﹐港古物古跡辦事處﹐曾委託文物顧問評估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范圍內歷史建築。

  該報告要點之一是﹕“鐘樓在視覺上是香港矚目的標誌﹐是香港有重大意義的地標﹐亦令訪港游客留下深刻印象﹐維港沿岸只有這座具像象征意義的建築物﹐拆卸有可能引起公眾反對及不滿。”“即使要搬﹐亦應考慮重置整座鐘樓。”

  不過﹐這份報告在香港環保署的關於天星碼頭環境評估網頁中﹐並未有鏈接﹔上周﹐香港立法會民建聯議員蔡素玉就向港古物古跡辦事處﹐要求索取該報告﹐未果。(斜體部分刪去了)


  據悉﹐截止十一日﹐有二十四名港立法會議員聯署去信﹐要求港房屋及規劃局長孫明揚暫緩清拆天星碼頭及鐘樓。

  港府指舊天星碼頭並非法定古蹟

  十二月六日﹐港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天星碼頭是否清拆最後表態。

  他表示﹕“中環舊天星碼頭於一九五五年十月開始興建,至一九五七年三月落成,並於同年十二月啟用。”

  “因應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的研究,政府曾於二○○一年進行一項建築文物影響評估,以評估該計劃對天星碼頭的影響。評估報告建議因受填海工程影響,天星碼頭須搬遷至新址。中環舊天星碼頭並不是法定古蹟或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其文物價值不足以被考慮作原址保存。”

  “然而,我們理解有社會人士認為應保留天星碼頭,讓“天星碼頭”這個標記成為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在規劃署即將展開的“中環填海區城市設計研究”,我們會從城市設計角度研究如何將碼頭的特色部分融入於新海濱的設計……此外,古蹟處現正研究保留天星碼頭部分具歷史價值物件的可行性,以便考慮將來作展示之用。”(完)

有參考價值的鏈接﹕

《要求政府仔細考慮保留天星及皇后碼頭的方案 》
http://hkxforce.net/wordpress/wp-content/uploads/2006/12/letter_to_chief_executive.pdf
《天星碼頭給香港的一封信》
http://swtsang.mocasting.com/p/87474
《繼續拯救天星碼頭及鐘樓基線調查》
http://star.tnc.hk/result.php
《立法會十三題:古蹟及歷史建築物》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612/06/P2006120601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