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7

讀書時光﹕衛斯理新書《倪匡說三道四》


十一日晚﹐在中環域多利皇后街三聯書店樓上﹐一場“倪匡友緣相聚講座暨說三道四分享會”。
分享會由明窗出版社總編輯潘耀明主持﹐邀得此間“對談”高手甘國亮為嘉賓﹐現場“拷問”倪匡大師﹐關于著書、飲酒、女人、友情、靈異等等有趣話題。倪大師的坦白回應﹐教說者與聽者都“過了把癮”。

倪大師簽書﹐一路笑聲不斷。也有滿臉落寞﹐大約陷入失戀的小靚仔﹐拿大師當愛情顧問請教。
問﹕好像答應……好像不答應……
答﹕千萬別勉強。勉強來的不好玩。其實﹐失戀也是一種人生“享受” ﹐很有滋味的。失戀﹐怕什么﹐女仔﹐多得是么。哈哈。
小女子問﹕大師這樣答﹐是不是享受過“失戀” ﹖
答﹕喔﹐沒有。我是“一見鐘情”﹐就被人抓去“當老公”了。哈哈。
小女子再問﹕那么﹐大師的那許多紅粉﹐都是人家追你﹖你沒有追過人﹖不信。
答﹕我真的搞得不好﹐都是用錢解決問題。
小女子又問﹕不信﹐用錢﹐都能解決了……
答﹕哎呀﹐好機靈。
小女子笑言﹕其實﹐是女人的傻。女人﹐多半遇到喜歡的人﹐都傻。我只是﹐好奇﹐想問問……


K:
十一日晚﹐微冷。
啃著只蘋果﹐直奔中環域多利皇后街的三聯書店﹐為明窗出版社一個新書會。
新書作者﹐乃喜歡的倪匡老頑童。是次﹐無關衛斯理﹐乃一套五本的散文集子﹐名為《倪匡說三道四》。

認識倪大師﹐是在今年香港書展﹐知道那是科幻系列小說衛斯理的作者。又見﹐他的書會堪與金庸大師的熱鬧度媲美。來自內地的小女子﹐有些不知就里。
不久﹐接到平路主持的光華中心邀請﹐說有個“倪匡不設防” 對談會﹐對談者是馬家輝博士。
台新部的同事說﹐都是極為有趣的人﹐去聽聽玩罷。
去了﹐果然好玩。
那日﹐兩大才子﹐就了一瓶紅酒﹐談書﹐談女人﹐談友情﹐談靈異……現場笑聲疊起﹐是小女子來港﹐聽過的拿捏最有趣的一次對話。

當日﹐出現一些可愛的情景﹕
可愛一﹕
主辦方的那瓶紅酒﹐一定很好喝。只見馬先生問兩句就坐下﹐端杯﹐一大口﹐很貪杯的樣子。酒後的主持﹐于是很有趣。倪先生﹐酒後則是大吐真言﹐惹人笑破肚。
有趣的時刻﹐怎能無杯在手﹖
小女子﹐當時真想上去搶酒喝。 
可愛二﹕
讀者問﹕倪先生﹐你最喜歡什么狀態下的女人﹖      
倪答﹕哎呀﹐在場還有兒童呵。      
馬插﹕那就﹐把兒童的耳朵堵住。(哈哈)      
倪答﹕……

因為不是記者會﹐小女子不得提問而技痒。散場後﹐逮了倪先生聊天﹐一問一答很快樂。
問:女人和寫作﹐哪個讓你更快樂﹖   
答﹕當然是女人﹐女人多可愛啊。寫作是為了賺錢﹐很累的。當然﹐也快樂。   
問﹕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不會煩嗎﹖想過做別的行嗎﹖   
答﹕不煩﹐我只會寫字﹐也喜歡寫字。能做喜歡的事﹐還能掙錢養活自己﹐多好啊。也不會干別的﹐我炒美元﹐就虧得一蹋糊涂﹐很笨的﹐做不來﹐哈哈﹐一個人只能吃自己能吃的飯。
問﹕為什么說太太是好人﹖好在哪兒﹖是不是因為她很包容你啊﹐包容你的一切。   
答﹕是啊。我總是對不起她﹐她總是包容我。這樣的女人﹐哪里去找。   
問﹕啊﹐在你眼中﹐包容是女人最好的境界﹐對吧。   
答﹕是啊。你的悟性真好。   
問﹕總是看書﹐什么時候看著看著就開始寫了﹖第一篇東西發表出來﹐一定高興壞了吧。還記得是什么嗎﹖   
答﹕是啊﹐看著看著就開始寫了﹐很自然的。那時窮學生每個月才六塊錢津貼﹐第一篇東西發出來﹐賺了九十塊﹐在當時可是好大一筆錢﹐當然快活死了。心想﹐寫寫字也能賺這么多錢﹐真不錯。那是剛從內地出來寫的一篇小說﹐寫的是內地如何摧殘成分不好的子女﹐很感傷的。
問﹕您說﹐快樂來自您的天性。真的如此嗎﹖是不是曾經桑海難為水﹐您把一切都看淡了﹖
答﹕或許吧。不過﹐人的天性很重要的。我小學就被同學稱做“開口笑”(那是上海的一眾大眾點心)(我插話﹕您是上海人﹖阿拉姆媽也是上海人。
答﹕我老家是寧波的﹐我在上海生活過。後來進了中學﹐不到一個星期﹐這個外號又跟著來了﹐跟了一輩子。真是﹐如果別人搶了我的東西﹐我就想還好還活著﹐就喜歡想比我更壞的情形﹐于是總是很快樂。老婆有時都罵我沒心肝。沒辦法﹐天性。      

回來就想﹐人其實只有兩種﹕一種﹐是以善的態度面對生活﹐于是真的可以雖苦尤甜﹔一種﹐是以惡的態度生活﹐于是樣樣都與自己作對。但愿﹐自己的悟性夠﹐能一輩子過“好生活”。

唯一遺憾的是﹐當時預備為美僑,歐時的版面﹐寫一篇人物﹐題目就叫《老頑童倪匡笑談酒色財氣》。可是﹐落筆﹐發現對倪大師了解不夠﹐寫得太飄。于是﹐把個題目“開了” ﹐放在那里靜候機緣。

果然﹐機緣在昨日就來了。分享會上提問﹐逗得大師好開心。約了﹐下周訪問。

就想﹐果是﹐歡喜隨緣分﹐水到渠才成。
* * * * * * * * * * * *

下面是今日播發的稿件。

香江漫話﹕“衛斯理”新書《倪匡說三道四》滿紙真言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電

  中新社記者關向東

  以《衛斯理小說》聞名華人世界的作家倪匡﹐近日由香港明窗出版社出版了五冊散文集《倪匡說三道四》,包括《偷情》、《情話》、《示愛》、《真愛》、《博懵》。“老頑童”寫世間情﹐滿紙真言。

  十一日晚﹐在中環域多利皇后街三聯書店樓上﹐一場“倪匡友緣相聚講座暨說三道四分享會”﹐吸引了數十名倪匡的FANS。

  分享會由明窗出版社總編輯潘耀明主持﹐邀得此間“對談”高手甘國亮為嘉賓﹐現場“拷問”倪匡大師﹐關于著書、飲酒、女人、友情、靈異等等有趣話題。倪大師的坦白回應﹐教說者與聽者都“過了把癮”。

  倪匡談飲酒﹐向必談古龍。是次﹐他憶及每與古龍飲酒﹐非到瓶干杯淨﹐大醉被老婆痛罵﹐不甘心。醉後分別﹐總是一人念一句杜詩﹕“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很江湖﹐很古風。

  倪匡談女人﹐必講賣了台灣版全部版權﹐贈紅粉知己之“壯舉”。說是一九九二年﹐移民美國前夕﹐與台灣皇冠出版社“老板”協商﹐需要一筆“遣散費”﹐贈送“添香紅袖們”。

  “如同進了君子國﹐皇冠二話不說就支了四十萬美元”﹐倪匡笑言﹐“置換品是我已有作品及未來作品的台灣版版權。真是助我安頓了很多紅粉啊。呵呵。”

  盡管以《衛斯理小說》聞名,但快人快語的倪匡卻說﹕“我的散文比小說寫得好!”五本《倪匡說三道四》,就收錄了倪匡中年之後的散文隨筆。他通過幽默文字,論盡對男女之間的的微妙關係,以及對時局的獨特見解。

  潘耀明寫的序中說﹕“倪匡是十足的“文壇反斗星”﹐他的文字﹐見解全不按常規出牌﹐倪匡寫的﹐也許是常人的心態行為﹐只是在他的筆下這些心態行為并不在常規之內﹐而是別出機抒。”

  如﹕“自社會婚約出現﹐便開始有偷情行為﹐倪匡妙論偷情之趣、男女偷情時的感受﹐其實反應了一般人的心態﹐他不過把現象寫出來﹐寫人不敢寫者﹐但他沒有刻意渲染﹐只是感到‘真是很應該公開討論的’。”

  又如﹐談到男女交往﹐“他指出﹕‘如果覺得刻骨銘心的愛情是一種太沉重的感覺﹐不能輕易負擔的話﹔互相喜愛吸引﹐也是一種十分佳妙的境況。”

  他又教人如何直接拒絕不喜歡的邀請。干脆便說自己“沒有時間可供胡亂花費了。”

  如是﹐倪匡這套散文集﹐滿紙真性情。

  此間才子陶傑在序中寫道﹕“倪匡的散文,稜角交錯,愛恨分明,星際論道,花前說法,驗微見著,擷小證大,時而拈瓣微笑,時而挹光狂歌,皆見赤子心、狂士情,對一個閉塞而缺乏想像力的國家,倪匡的科幻小說是神明,倪匡的散文小品是先知。”

  倪匡自言﹕“我寫散文的最大特點﹐就是想到什么寫什么﹐完全不做作。講我想講的話﹐不管別人愛看不愛看。五十年﹐只被編輯退過一次稿﹐還是因為要我改而不得。”

  倪大師的老友蔡瀾先生直言﹕“‘書只分兩種:好看的,不好看的。’倪匡兄說。一點不錯,他的散文真好看,我擔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