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07

一組終于可以公開的信


K:
一個生命裏與小女子﹑與字兒﹑與南大﹑與港大﹑與龍師﹑與香港皆有緣的小師弟﹐今日進入了小女子的夢中之城。
是啊﹐生命的流轉﹐進入與撤出﹐真就是無常的。
願﹐這是一樁妙不可言的“宿命”置換﹐不知道W是否願意﹐小女子將其看作是替身﹐生命游歷的替身?
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小女子欣喜地整理了的這組已經成為“歷史”的書信﹐公開了。
要的﹐就是刻下生命的印記﹐關於女子﹑男子﹑一座城﹑一所大學﹑一段青春。
作為﹐W展開新一段生命歷程的祝福。
相信﹐W也會喜歡


從開始的地方再出發

D﹐
是何其驚喜的緣分,同一大學同一宿舍同一床鋪,整整相隔十三年。竟可以在香港這樣的相遇。
同樣欣喜的是,你對於文化的熱愛與執著,應付艱難世道的衡平心態,還能繼續做事的勇氣和獨立。印象深刻的是,作為一個媽媽,你營造出輕盈的母子情誼。
  ……
  W
  2006年10月31日
-------
W﹐
"同一宿舍樓 、 同一間宿舍﹐甚至睡得鋪都是我當年的位﹐也是好書之人﹐也不得不在鋪邊搭起一溜木板充書架。世上﹐可以有如此的奇遇嗎﹖我笑言﹕你有沒有覺得﹐深夜有幽靈在宿舍裏盤旋﹖﹗W連說三次﹐太神奇﹐太開心。E後來在港大爲我們照相﹐說﹕就當是南大吧。W說﹕就當背後是一舍吧。

    
  W﹐這是我寫給好友的信。
我﹐開始有些宿命。覺得﹐對我而言﹐龍是通靈的人﹕她﹐讓我不期而遇文字裏心儀已久的馬﹑陳兩大才子 ﹐又讓我看見了南大" 前世今生 " 的小師弟﹐而且竟然都那麽相通。龍﹐還會讓我遇到命運裏該有的什麽呢﹖我只有靜靜地等。"

  其實﹐那天你一開口﹐就知道是自己人。真的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嗎﹖猶記得在南大圖書館朝朝暮暮啃書的日子﹐記得發生在老校園裏的青春荒唐﹐記得"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的激情﹐當然最難忘一舍在血液裏刻下的深深的痕。那是-─最好的時光。  

  W﹐時光會讓人發現﹐青春時代留下的種子﹐在一個人的身軀裏越久越長﹐直到她長成你自己的樹。她﹐要生根﹐要開花﹐要結果﹐那欲望擋都擋不住﹐你只有放手﹐聽從。所以﹐"你對於文化的熱愛與執著,應付艱難世道的衡平心態,還能繼續做事的勇氣和獨立"﹐並不是自己可以控制得了的。除非﹐你願意自我委屈﹔而人活到四十歲﹐如果可以看通了﹐就不會委屈自己。惟有如此﹐青春才在。
 ……
  D
  2006年10月31日
----
D:
最近,我是沉陷在愛情之中了。歡欣因此,痛殤由此。人生的經歷常常在你沒有準備的時候突然而至,不及卒防。寫下了無數的通信,給心愛的對方。冥冥中,卻也要比一般的戀愛承受更多的痛與無奈,也觸及人性的無比深度。秋冬之間,更明白帕斯卡所說,人不過是一根葦草。
戀愛是人生的重要一課。學費是全部的生息。過來人,旁觀著,會笑說幼稚,因為生活太世俗太實際,全部的愛情,無論多深可能只是一根燈芯,總有熄滅的刹那。但願我不要墮落進那樣的想法。不說青春無悔,只是,生命的美麗僅僅在悲欣之間心的綻放。沒有完成,只有打開。
……
W
2006年11月27日
-----
W,
讀到你的來信﹐真好。讀書﹐是南大人的DNA﹐此生沒有辦法了﹐你只有去"受"。不過﹐快樂自在其中﹐對不﹖
看到師弟在享受愛情煎熬﹐果然是一舍一一八臨窗左上鋪。只管拷問自己好了﹐不過是要假以時日的。最終﹐那"生命無法承受之輕"﹐果就會融化在你的歲月裏﹐連你自己都無法相信地美。信我﹐W。戀愛﹐是美好的。享受吧
曾經﹐有另一位南大師弟問﹕戀愛的感覺倒底是什麼樣﹖大約在六﹑七年前。那時﹐我說﹕想起她﹐就想哭。真的獨自哭過了﹐那就不要錯過了。
不過﹐最近讀了《號外》11期﹐此間寫手佘宗明的一段文字﹐就將我打翻在地。是啊﹐人的一生﹐哭一次就夠了嗎﹖未必啊。不哭﹐又如何?
……
W﹐你准備好了嗎。
……
  D
2006年11月27日
-----
D,
你覺得《亞洲週刊》如何?小師弟有個問題想諮詢。因為最近有個機會去香港工作,是亞洲週刊的offer。有什麼參考意見?
……
W
2006年12月12日
-----
W,
你關於《亞洲週刊》的問題﹐大且重要﹐不敢胡亂回答的。於是﹐做些調研﹐好給出准確些的意見。這也是南大教給我們的﹐不是嗎﹖
咨詢了此間文化人歐陽應霽﹐他的關于香港人文雜誌的排名是《明報月刊》﹑《亞洲週刊》﹑《信報月刊》。其他的﹐不再視野之內。
所以﹐《亞洲週刊》盡管是時政週刊﹐但一是在明報系列﹐知識分子的立場明確﹔二是人文部分是用心做的。他的主編邱立本﹐曾經在台灣的大人文環境下洗禮過﹐是個立場很清晰的人。
……
香港的人文環境﹐真是不錯。是個讀書的好地方﹐也可以冷靜地寫點東西。一些人﹐值得交往﹐是一個可以讓靈魂快樂的地方。
……
D
2006年12月16日
_______
D,
願去香港,原因之一,就是有師姐在。可以互相取暖,可以有溫暖愜意、會心隨性的閑間小會,流連於街市書角,捕捉城中的人與故事。
香港,在師姐眼中,竟是"是個讀書的好地方﹐也可以冷靜地寫點東西。一些人﹐值得交往﹐是一個可以讓靈魂快樂的地方",喜出我的望外。因為之前從我同香港本地人的交往中,獲得的是香港人繁忙焦慮的印象,為生計奔波,無心于文字思緒,也再無力道追尋文化的乳汁。想來,城和城裏的人,城外人和城,城裏人和城外人,一一有不同,無法一言以蔽之。
……
W
2006年12月17日
----
W:
最近此間才子胡恩威的一句話一直縈繞在耳邊﹕喜歡一個城市和喜歡一個人﹐有什麼不同﹖離開一個城市和離開一個人﹐有什麼不同﹖想念一個城市和想念一個人﹐有什麼不同﹖見景生情﹐睹物思人﹐景物不再﹐人何以堪﹖要知道﹐這是個很有情的城市。是來自地面的﹐真實的溫情。這一點﹐比內地的職﹑權﹑錢的膠著﹐讓我這樣的人喜歡。
……
D
2006年12月19日
---
D,
想來,留下並不是那麼簡單的,我知道你需要權衡考慮的東西應該有很多,比如家。先好好回家冬遊。
給你看我養的茶花。還沒開,快了。春節前後,最冷的時候就姹紫嫣紅了:)這也是我喜歡茶花的原因之一,就如紫荊一般,在最冷的時候滿街或滿山開遍,那樣低調無爭、那樣從容不迫。
  ……
W
2006年12月21日
----
W,
過了年﹐寫寫我海南的家﹐還有養的花兒﹑鳥兒﹑魚兒和孩兒﹐還有滿院子的青蔥。莫非﹐喜歡的物件真的那麼像嗎﹖我在此﹐也遇到了對字的感覺一樣的人。人真的會是物以類聚的﹐這點我無法不信了。
哎呀﹐你教我想念海南島了﹐是啊﹐冬泳。
關於MAY BOY﹐以後會跟你說些。他﹐是一直在成全我的那個人。
 ……
D
2006年12月21日

-----
W,
返江南﹐與May Boy一起﹐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在涼如水的冬日﹐一次過體味了。很甜﹐很苦。
江南﹐於我﹐是天堂﹐也是地獄。
一個不願意開啟現實閥門的女子﹐總是希望躲在心靈裏快樂。
然﹐那門是會轟然在面前打開的﹐教你無處可遁。只有﹐把心裹在溫柔裏﹐假裝對堅的﹑硬的不予理睬。好在﹐有MAY BOY 肯陪我。
會慢慢講返江南的故事的﹐有弟弟愛看﹐真好。
你的新年﹐過得好嗎﹖你的愛情﹐開花了嗎﹖真有點﹐惦記那嫣紅的茶花呢。
傳冬日的西湖給你﹐竟然也如此嫵媚。還有ME\MAY BOY.
D
2007年1月3日
----
D,
見字如晤。很想聽你講江南的故事,那是生我養我的故地,那裏也是故事特別豐潤的地方。天堂地獄一念間,正如故事的開端與結尾。

赴港一事,手續頗煩,正在瑣理。近來,又想回到古書的世界裏,回到哲思的青澀中,於我,那裏有特別的安靜,難求的忘我。

茶花快開了,花苞的尖尖已露出粉粉的紅。我照顧得不錯,來世就做花農。

謝謝你傳來的照片。那純美的柳樹的倒影,那相依的人兒,杭州的冬日為何如此青蔥?我未曾踏足過,真不配做江南人呀!
W
2007年1月4日
------
D,
收到你美麗的小卡片了,非常喜歡你引用的張愛玲的話。
謝謝你!
W
2007年1月9日
---
D,
知道你要離港,心裏很失落,沒了可以一起逛街,體驗人文風景的姐姐。記住了你的那句話,那是一個可以讓靈魂快樂的地方。如今,我所有的手續都已辦妥,你卻要離開了。想著,眼睛酸酸的。
期待,你能經常來香港,期待,聼你的故事。
……
茶花終於開了,一朵落在了冰冷的地上。我拍下來了,做個留念.
W
2007年2月13日
----
W,
謝謝你的花兒。
W呵﹐能把花兒寵得如此嬌媚﹐你該是個細膩﹑溫柔的男孩子了。心﹐一定常常會苦吧。唯有認了﹐這是命呵。順其自然吧。有花﹐陪著﹐就好。
我已於2月9日淩晨飛回海南島。帶著﹐香港的暖。
這世界﹐果然是來來往往呵﹐我方依依揮別﹐你又忐忑前往,這香港若是個人﹐就是會折磨人的那一類了。
這城市﹐紋理其實很細膩﹐人文情懷很濃﹐只要走進了那個圈子﹐我們這類人會很舒服的。
……
  等著聽你的香港故事了。
  2007年2月17日
----
D,
剛從南京回來。去南大逛,老一舍被拆了,蓋了簇新的樓。看了特別的傷心。美好的記憶,頓時失落了。真的很失落。本來還想拍了照傳給你。看了連照片都不想拍。
W
2007年3月5日
----
W﹐
收到你的信三天了﹐不知為何﹐你說的失落﹐也教我感傷得無法提筆了。
是啊﹐一舍﹐記錄了我和夥伴們二十嘉年華的青澀歲月。就如王蒙的小說《青春萬歲》﹕"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來吧/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
一一八們﹐八五年底元旦﹐曾手捧著蠟燭﹐在一舍前的空地上﹐背誦著這熱血沸騰的詩句。
當時﹐越來越多夜自習回來的同學聚攏﹐看著一群中文系的瘋女﹐她們在為終于成了"二十歲﹐豆腐渣"歡呼。
有三舍的男生﹐高聲叫著﹐從高處拋下空的暖水瓶﹐作為爆竹﹐助興﹐引起一陣歡呼。
多麼激情﹑騷動的歲月……
會在沉靜下來後﹐寫寫八0年代﹐一個南京大學中文系女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南京《週末》人文版﹐已經約了國內刊發權了。
歲月的沉澱﹐已經教青春的美好﹐點點滴滴在心頭了。
這也是一種個人小史的書寫吧﹐會很溫暖的。
W,你就要啟程了。去到那個城﹐一個已經退進我的夢中的城。無他﹐好好享受﹐祝你好運。
D
2007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