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7

龍口粉絲﹕龍選擇保留獨立的筆


K:
  這是龍 應台﹗﹗﹗
  獨立的﹑有思考力量的知識分子。
  內心輾轉的文化人。
  一個古風女子。

  喜歡文末寫道﹕
  她低聲重覆:"對國民黨很不好意思。"

  是啊﹐“誰在乎馬英九﹖﹗”
  誰呢﹖

  想念龍老師﹐想念同學們﹐想念港大﹐想念香港。
  沙沙椰風中。
我的綠島上。漆黑的夜里。
  
謝謝給小女子傳遞龍信息的E.

  選擇保留獨立的筆 龍 應台拒國民黨推薦任監委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3-07 21:16:37
   中評社香港3月7日電/台灣知名作家龍 應台日前接受國民黨遊說出任監委,但經過二十四小時苦思掙扎,還是婉拒,選擇保留一枝獨立的筆。她認為,台灣當前更缺乏的,仍是理性的中道力量及獨立思維。

  中國時報報道,二十年前,在台灣燃起一把野火的龍 應台,日前接獲國民黨高層電話,指擱置年餘的監委人選重新提名,為擴大社會賢達人士出任,積極遊說龍 應台接受推薦。龍應台當時怦然心動,當監委可整治官吏、接近底層,她笑說:"當時,我想去監院放一把火!"

  思考當監委能否有貢獻

  她表示,關心台灣民主的人必定認為,監察院超過一年空轉是相當荒唐的現象,經與國民黨高層連繫後,她感覺國民黨不是以一黨之私,"我也在思考,坐在監委位置的龍應台,能不能對監察院有一點貢獻?""有個議題我從未寫過,卻長年關注,就是'軍中人權'問題。"龍應台說,她不能夠理解,也無法接受,一個才入伍不過兩個月的年輕人,竟然被診斷送進精神病院。她斬釘截鐵地說:"心想有一天進入監院,我必定死追軍中人權不放!"

  此外,台灣領導者"不按牌理出牌"的用人文化,也讓龍應台看不下去。龍  應台認為,台灣文官體系已有相當傳統,但這幾年來,政府任用沒有文官背景的人,"特別多"。她相信,監察院的功能是整治官吏,如果她擔任監委,應可對政府用人發揮監督效果。

  但與國民黨高層談完,掛上電話之後,龍 應台陷入關鍵二十四小時的"嚴肅思考"。她說,當時面臨兩個重要選項,一是如果龍 應台擔任監委,是否讓監院發揮功能;另一方面,她仍有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其他教職及寫作等工作,只能二擇一。

  為中道力量發聲更重要

  最後,龍 應台選擇"保留一枝獨立的筆"。她說,"這個決定並不容易,雖然監察權落空造成社會亂象,但為社會的中道力量發聲,是眼前最重要的社會責任。"

  至於是否憂心被國民黨推薦,會被貼上藍營標籤?龍 應台強調,"我不怕被歸為藍或綠,我只思考值不值得去做。""如果是民進黨邀請,我也一定會考慮,可是民進黨並沒有邀請我。"

  外界揣測,國民黨邀請龍應台是馬英九的意思,但龍 應台澄清,"從頭到尾,都沒和馬通過電話"。她重申說,"事前,我不認為這是馬的邀請,也不認為是馬的意見,事後,我也沒和馬通過電話,可能連馬自己都不知道。"

  對於南方朔接受國民黨推薦成為監委人選,龍 應台則表示"相當高興"。她同意胡適之所言:"正直的人要進入政府",只有正直的人進入政府,才能改變政府的體質,她也贊成知識分子從政,"南方朔願意接受推薦,必定經過一番深思熟慮。"

  坦言拒絕後還覺得可惜

  對於目前監委為各黨提名,是否會讓監院成為政黨角力的場所,龍 應台表示,"目前的確非常不妥,只是'便宜行事'的做法。我是希望監院能夠恢復'正常、健康'的機關,'維護體制'非常重要,至於要不要廢監察院就是後話,需要有另一種看法。"

  龍 應台坦言,"拒絕之後,還覺得有點可惜",她低聲重覆:"對國民黨很不好意思。"但龍應台仍希望,國民黨能夠邀請社會賢達人士進入監察院,也期盼民進黨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