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7

“敢為人先”的遲福林




K:
今兒﹐去看一位老朋友--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遲福林教授。
  認識遲大約有十五年了﹐遲總是以當下中國知識分子難得有的“敢為人先” 的精神頭﹐一路為海南﹐為中國的改革“吶喊”﹐教人想起五四時期知識人的那股子對社會的擔當。
  大約十年前吧﹐我們曾經就在內地的制度框架下﹐知識份子在社會﹑政府﹑公共政策之間的位置。是事前諸葛﹖抑或事後孔明﹖在當時的語境里﹐這是個需要勇氣的選擇。記得﹐遲沒有遲疑地告訴記者﹕當然做諸葛。
  這與當年他作為“紫陽辦”政治體制改革最年輕的“幕僚”有關﹔與許士杰請其南下﹐全程設計中國最年輕的特區省份“小政府﹐大社會” 的制度框架有關。
  遲主持的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就是設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方案辦公室副主任高尚全
  這個地處邊遠的研究機構﹐實際上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一個相當重要地研究基地。它的關于經濟體制改革的國際研討會﹐通常對中國內地未來兩﹑三年後的經濟體制改革﹐進行前瞻性研究。其關于轉軌國家的體制比較研究﹐給中國參與制度設計的專家﹑學者﹑官員﹐提供了很丰富的借鑒平台。所以﹐小女子在海南﹐始終將中改院最為“加油站”﹐一門門進修中國經濟課題。
  一月份小女子寫衛留成時﹐提到過的記者“阿甘”甘遠志﹐就曾經在中改院浸潤了數年﹐參與編輯“文革”後中國內地第一本時政周刊《新世紀》。對于中改院﹐阿甘與小女子的感受是相通的。
  近幾年﹐在海南出現的博鰲亞洲論壇﹐每年年會的議題﹐也是出自中改院﹔而中國加入WTO後﹐第一個WTO中國官方網站﹐也是設在該院。
  今日﹐遲告訴小女子﹐中共十七大前﹐一些關于縮短行政流程的地方政府行政體制改革﹐可能會從海南開始起步。為了推進社會和諧的城鄉統籌的新框架﹔以及干部考核新標准﹐都可能從這個邊遠省份開始做起。故而﹐這個島子﹐或許在未來內地的位置﹐會出現些變化﹐不僅僅因為南海戰略開發的啟動。
  姑且聽之﹐姑且觀之。

  
http://theory.people.com.cn/BIG5/40764/60172/index.html
遲福林個人簡歷:    
1968.4-1970.11 沈陽軍區技術偵察支隊學員  
1970.12-1976.12 沈陽軍區技術偵察支隊政治處宣傳干事  
1977.1-1978.12 國防大學政治部宣傳干事  
1979.1-1984.8國防大學馬列主義基礎教研室教員(其中1979-1981年)北京大學進修教師  
1984.9-1986.9 中央黨校理論部碩士研究生並兼任理論部學術組組長  1986.10-1988.3 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辦公室研究人員  
1988.4-1993.6 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體制改革辦公室主要負責人  
1991年至今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研究員  

近些年致力於經濟改革問題與經濟政策研究,研究的重點是轉軌經濟理論與政策。  
著有《論轉型時期的經濟改革》、《走向大開放》、《為改革鼓勁》、《邁向新體制-中國經濟轉軌時期若干問題研究》、《中國經濟轉軌的迫切任務》(英文版)、《中國:改革決定未來》(中、英文版)《改革還有很長的路》、《深化產權制度改革》、《轉向結構性改革》、《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實行大開放戰略》、《中國改革進入新階段》等專著﹔主編"走向市場經濟的中國叢書"10本、"國企改革叢書"6本、"警鐘:中國SARS危機與制度變革"等60余本書﹔在國內外學術報刊發表學術論文近400篇。  
其中,《市場經濟環境下國有經濟的發展》一文獲蔣一葦企業改革與發展學術基金首屆優秀論文獎,《當前確立勞動力產權至關重要》一文獲優秀社會科學論文一等獎,《中國經濟轉型時期的政府改革》一文獲《第二屆全國行政管理科研成果》一等獎,與他人合寫的《賦予農民長期而有保障的農村土地使用權》一文獲"全國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加快以市場化為目標的中國農村經濟》一文獲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文獻叢書《中國改革開放的理論與實踐》一書優秀論文評選一等獎。  
主筆和主持向國家有關決策部門提交的70余份政策建議報告產生一定影響並受到有關決策部門的重視﹔主持的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先后舉辦的百余次重大國際、國內學術活動產生了較大影響,促成多項國際合作項目的實施。  
先后被評為"海南省有突出貢獻專家"和國務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2002年中組部、中宣部、人事部、科學技術部四部委聯合授予其"全國杰出專業技術人才"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