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7

梁文道坦言主持訣竅是看書




K:
文道的BLOG,不知為何,久未更新。
今日,尋到一個很好的“文道文集’BLOG”, 又可以看到才子的文章了。真好。
http://liangwendaowenji.blog.phoenixtv.com

另讀到兩文﹐關于文道談論讀書。
他說得很實在﹐藏書萬冊﹐辦公室有兩千多本。去年七月間﹐小女子在還留著牽牛繩的“牛棚”里﹐訪問的才子﹐那里大約就有千多本吧。
梁讀書很快﹐當時還為鳳凰做過一擋“網羅天下”﹐人們腦中快筆才子的影像﹐一定他是在電腦上飛快敲字吧。其實﹐非也。文道說﹐真沒有時間練習敲字速度﹐寫文章還是純粹手寫。小女子猜﹐他骨子里還是喜歡與紙筆廝摩﹐希望留下真正的手稿﹐如他仰慕的胡適。
讀他當日的文稿﹐曰《同代詩人的悲哀》。方格﹐豎行﹐文字絹秀如女子。小女子笑著指出這觀感﹐文道就回憶說﹐中學時代向《信報》投稿﹐編輯電話打到家中﹐就是說找“梁文道小姐” 呢。呵呵。文道說﹐“外公也指出我這‘弱點’﹐唉﹐‘功課’太緊﹐就是沒有時間練字。” 哈哈。想不到吧﹐才子有才子的苦惱。
談及自己的文風﹐梁大才子就說﹐最初就覺得自己文采不夠﹐只會“龐証博引”。之後﹐才想明白“吊書袋”﹐其實就是自己的風格。
果然﹐“堅持就是勝利” ﹐梁初始自視的“短”﹐終於升華為廣為讚嘆的“長”了。
《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就對記者說過﹐“梁文道比較踏實。”

其時﹐文道要應付二十四個專欄及節目﹐一天至少兩文﹐每文千字左右﹐日日不輟﹐教人嘆服

梁文道坦言主持訣竅是看書
/phinfo/200703/0302_45_81957.
2007年03月06日 10:51
昨天,鳳凰衛視主持人梁文道做客鳳凰新媒體,與網友交流主持《開卷八分鐘》的心得。針對觀眾給的“才子主持”這一稱號,梁文道坦言訣竅就是看書。
《開卷八分鐘》是鳳凰衛視今年新推出的一檔日播節目,每期推薦一本新書,雖然時長只主持”。梁文道表示自己的訣竅就是多看書,“儘管有一些書我並不愛看,比如教人賺錢的書,教人做人的書,但我會研究大家為什麼愛看,想從中得到什麼。”梁文道透露,他藏書1萬多冊,辦公室有2000多本,還有一些寄存在母親那裏,“我現在除了主持《開卷八分鐘》,還在香港做粵語節目,還要寫專欄,教書,做演講,時間總是不夠用。但不管是坐地鐵,還是公交,我的包裏永遠放著兩本書,怕一本不夠看。” (關關﹕小女子是必備一書一報很多美好的閱讀記憶﹐與香港的地鐵有關呵。)

梁文道: “閱讀是一種精神操練”
2006年11月19日
“梁文道睿智而幽默的思想,和他的光頭一樣出名;他很年輕,只有36歲,但是他的經歷卻像一個63歲的人……”11月18日下午,在主持人胡野秋風趣的開場白中,深圳讀書月“農行金鑰匙•讀書論壇”第七場報告會在深圳市圖書館五樓拉開了序幕。鳳凰衛視著名評論員、香港文化名人梁文道先生為大家作了一場名為《我的靈魂我的書》的精彩演講。
梁文道自稱為“街坊學者”,這一點記者在現場有了深切的感受。14時整,大廳裏早已座無虛席,連過道上都站滿了人,早有保安在電梯邊把守,限制人員的進入。14時30分,梁文道準點趕到,靜靜地站在過道裏“候場”。記者給他讓座,他再三推讓,態度誠懇地執意要站著,十分平民化。

書房會暴露你的秘密

梁文道說,閱讀是一種精神操練。一個人的興趣、癖好,包括他的缺點等等,都徹底地浮現在他的書房裏,完整地表達著主人的人格、靈魂。我常常看一些香港的流行雜誌,這些雜誌裏面通常會介紹一些名人的家居。但我看了這麼多的雜誌,幾乎從來沒有看到過書房,就算有也是徒有其表,一張桌子,上面擺一些電腦、文件等等。如果一個人的全部靈魂就是他所擁有的書的話,那麼,一個沒有靈魂的房子,就像一座華麗的陵墓。

我曾經幫香港電視臺做過一個特別的節目,訪問了一些名人的書房。當時我找了香港非常有名的文化人董橋先生,我說我要帶一整隊的人去看你家的書房,他說不行,絕對不行,這種事怎麼能讓人看呢?書房是不能讓人看的,因為它會揭露你的秘密,他會暴露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關關﹕小女子有幸﹐在港訪問文化人士﹐當真走進了好幾間教人喜歡的書房﹐還探得了鎮宅之寶吶。這樣說來﹐如中獎了。)

每一個人的書架都有他自己的秩序。有人按作家的姓名排,有人按書名的順序排,還有人按出版社來排。所以每個人的書房、書架,都體現了這個人的秩序觀。當一本書被你買回來,放在自己的秩序裏面以後,就形成了另外一個世界。

買二手書非常好

書不只是表達一個內容,書本身也有歷史,它有被閱讀的歷史,有被翻開的歷史,有被購買的歷史,有被轉賣的歷史。我以前在大學裏面有一個非常壞的習慣,喜歡在圖書館的書上面畫線做筆記,為什麼呢?因為我要指示給其他人看,告訴他們哪好,哪不好。我借書給別人,別人說你放心,我保證讓書保持乾淨,我說千萬不要乾淨,因為我想看看他會寫什麼,他是怎麼閱讀的?所以,閱讀是雙重的,你不知道他是誰,但你可以通過同一本書和他實現遙遠的對話,所以買二手書非常好。 (關關﹕小女子與MAY BOY,也有劃書之好。讀被你喜歡的人劃過的書﹐就如秉燭對談﹐很過癮。有時﹐看到有趣的批文﹐笑得樂不可支。)

人的書房,能夠展示這個人的靈魂,每一本書裏的汙漬,都在展示你的生命歷程,比如,你失戀的時候掉下的眼淚,你聽完一場音樂會後存下的票根……(關關﹕就是如此。)英國有家專門幫別人讀書的公司,這家公司會根據你的個人情況,幫你選擇一些適合你的書,整理你的書架,顯示出你卓越的品位。還有專家幫你在新書裏劃線做筆記,表示這些書你已經看過了,並製造出很多不經意的折口。我一直在考慮,等我將來年老色衰了,(關關﹕哈哈哈。)幹不了現在這一行了,我就開一家這樣的公司。

閱讀的過程是“角力”

閱讀不但可以讓人得到自由,還可以讓書得到自由。我們在讀書的時候,有些書很難讀進去,其實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閱讀。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看他讀得懂的書,那表示他其實並沒有看過書。我奉勸各位要看一些非虛擬的、非文學性的暢銷書。最近有一本書很紅,我曾經寫過書評來評價這本書,書名叫《世界是平的》,是美國知名作家托馬斯•弗裏德曼寫的,這本書就是最典型的非虛構類暢銷書,具備了許多暢銷書的特點。

真正的閱讀是困難的。我們閱讀,想讀出其中的意義,掌握未知的世界,但是你發現書卻在抗拒你的這種慾望,整個閱讀的過程就像是讀者和書籍在角力。在這個時候,你會發現,閱讀無非是讓我們發現了自己的頑強意志跟作品本身的不可征服。書是自由的,它不能被馴服;你也是自由的,因為你充分意識到了自己靈魂的存在。讀完一本很困難的書,你不能說我都懂了,但是你的深度被拓展了。

最精心的閱讀就是你和這個作品的對話
在對話的過程中,你不能征服他,他也不能征服你,然後你和這個作品一直達到一個高度、深度,然後被慢慢改變。 (關關﹕﹗﹗﹗)

不要忌諱“邪惡”的書


我很討厭給別人開書單,我認為書單不能開。既然我們相信所有真正的好書、嚴肅的書都能改變人的話,那麼,一份書單,其實就是一份人生計劃,而我們是沒有資格給別人規劃人生的。有一些書我很喜歡,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我的人生方向、人生規劃,也絕對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的人。

年輕人如果有機會,可以看一些“邪惡”的書。法國大革命時代追求理性,可就是在這樣一個追求理性的年代裏,血流成河,人間所有能夠想到的殘酷和暴力,都在這個最理性的時代發生了。這個時代有伏爾泰、盧梭等偉大的作品流傳,但同時也有薩德侯爵等“邪惡”的作品面世。但是我們也不要忌諱和回避。如果一個人在很早的時候就意識到人性裏面的陰暗和邪惡,就會知道人生其實很不簡單,知道世界上有很多我不能控制的東西,這樣性格會變得平和。所以閱讀既然是一種精神操練,閱讀既然能夠改變我們自己,讀這樣的書的時候,它不是讓我們變壞,而是對人性的厚度、深度,加強一個縱深的理解在裏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