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7

龍口粉絲﹕龍應台基金會國際名家論壇。價值烙印。

東森新聞報╱〔生活中心/台北報導〕改變世界靠觀念!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辦、聯發科獨家贊助,籌備一年的「國際名家論壇」系列活動,將於24日展開,活動邀請各領域在世界上有傑出表現,且關懷弱勢族群與人權議題的行動家,由他們來帶領青年人培養新的世界觀。 2007-03-13 16:23
龍應台基金會為了培養年輕人的全球視野,提升深思論辯的能力,促使他們關心全球議題,累積國際知識,從而更深刻地關心台灣與世界的發展,更堅定地維護文明的核心價值。經過一年縝密的計畫後,獲得以技術研發著稱的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獨家贊助,力促「國際名家論壇」形成與發生。
基金會表示今天的台灣用「成功」與否,從錢、權、勢定義所謂的「大師」、「名家」並不恰當。所謂的名家並不能單看成功與否,那些在各領域上努力用行動力去實踐自我理想的人,更能代表名家。
該會用「國際名家」的名稱來挑戰「國際名家」的觀念,打破台灣封閉的視野與功利的取向,此次活動他們計畫邀請的對象包括海牙國際法庭法官、知名戰地記者、國際人權觀察領袖等,在經濟、政治、文學或科學等不同領域上,皆關注社會弱勢與人權價值議題,並以身體力行實踐的行動家
這些名家來台後除對公眾做一場啟迪智識的演講之外,並與學校合作安排小型工作坊,透過密集、專注的課程,對年輕人親身授課,如同傳統私塾中的師徒,以相濡以沫的方式做思想激盪。
龍應台基金會更呼籲,現代價值愈混亂,思想愈重要,改變世界靠觀念!在紛紛擾擾的政治情勢中,要拋開狹窄的意識形態,用開闊的視野、沉澱的心靈、清新的邏輯,深刻地去觀察探索台灣與世界的發展。

打破功利觀念 龍應台基金會辦國際名家論壇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3-13 19:31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十三日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顛覆傳統成功概念,尋找以行動實踐理想者,將首度舉辦「國際名家論壇」系列,首場於二十四日邀德國首任文化部長猶利安.尼達諾姆林 (Julian Nida-Ruemelin)主講,從一個哲學家的角度看民主的挑戰與未來,深刻解析民主,並探討民主這條路將何去何從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指出,今天的台灣對「成功」與否,從錢、權、勢定義所謂的「大師」、「名家」。基金會以完全不同的內涵和思維,顛覆傳統的「成功」概念,尋找、引進世界上以行動實踐理想的人,用「國際名家」的名稱來挑戰「國際名家」的觀念,打破台灣封閉的視野與功利的取向。

首場請到尼達諾姆林,之後計畫邀請對象包括海牙國際法庭法官、知名戰地記者、國際人權觀察領袖等。

改變世界靠觀念,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與天下雜誌合辦、聯發科贊助,籌備一年的「國際名家論壇」系列,首場將於二十四日下午二時,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德國首任文化部部長猶利安.尼達諾姆林從一個哲學家的角度看民主的挑戰與未來。

尼達諾姆林為德國首位文化部部長,現任教於慕尼黑大學政治哲學與哲學系,有典型歐陸知識份子厚重特質,對民主的問題既有學者的深度又兼批判的靈敏。他在政治哲學領域具有重要地位,著作被廣為引用,台灣也曾翻譯出版他的著作「結構性的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