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07

男兒哀歌

轉帖:
一首「男兒哀歌」是我非常喜愛的,這並非以日本曲填詞的翻唱歌曲,而是曾以合作「淡水暮色」名噪一時的葉俊麟與洪一峰的經典之作。

男兒哀歌

詞:葉俊麟 曲:洪一峰 唱:洪一峰

船螺聲音交響著酒場小吹聲

港都又是船入港回復歡樂影

酒是不倒來嗎 無醉我不行

你我乾杯驚什麼何必著來驚

你甲我不過是同款的運命

吉他哀調提醒我滿腹的恨火

舊情何必再想起已經不重回

曲是不奏來嗎 隨便無問題

你我合唱唱什麼你唱我就跟

你甲我趁今宵 盡量開心花

酒女面容那親像可愛冤仇人

酒場歸暝鬧無停迷醉人幻夢

你是不偎來嗎 要送我出帆

你我乾杯笑什麼何必帶苦痛

你甲我愛輕鬆 互相知輕重

這首歌的場景,在人群聚散離合的港口一角、嘈雜的酒家裡。飲酒、歡唱、酒女的溫柔鄉,構成了短暫的歡樂與放浪。男子彷彿在小喇叭淒涼的調子裡,從可愛嬌嗔的酒女臉龐上,找到了無緣的舊情人的影子,挑起了心底的舊傷痕。怎麼不倒酒呢?我不醉不歸。怎麼不奏樂呢?你唱什麼歌我一定跟隨。怎麼不靠過來與我溫存呢?我就要再啟航了。這是在歡樂的面具下,深沈的悲哀呀。

我一直認為,男兒哀歌中的「舊情」,是一個幌子,其實代表著更男人更深沈的哀傷,那是時代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