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李康生《Help me ecro》


李康生
文章日期:2008年3月30日
【明報專訊】那年在台北,有天替《號外》跟蔡明亮談電影院回憶。工作室在一幢老房子,門前小庭院有些自生自滅的老樹。蔡帶我上二樓一間日式小房間聊天,上樓梯時看見李康生在另一個房間裏,他穿一件高領子黑毛衣,領子拉高罩嘴巴,雙眼盯電腦,聞聲瞥瞥路過的陌生人。

他的身體,其實我不陌生,其實都在銀幕上看過,從《愛情萬歲》開始的。可是我覺得穿衣服的他比不穿衣服的他更性感,不說話比說話的他更吸引。蔡明亮一定也是這麼想,總讓(或只讓)李康生跟李康生戀愛。

有些台灣朋友在外地的影展遇上他,看見外國傳媒像蜜蜂黏蜜糖那樣黏他,才感受到他的影帝風采。現實生活裏他該是害羞而訥言的,有周刊記者訪問他,受不了他老是有話想說又不敢說,大概恃跟他熟,老是繞個圈來撩撥他的心事,問圈中可有女星讓他心動,李康生支支吾吾顧左右而言他,卻又禁不住說林嘉欣甚甜美,有機會也想結識。哈!看得人忍不住笑。

他有一個blog,有一陣子很認真地更新,點擊率比美女歌星低,不知是不是這樣,後來他也疏於管理,只偶爾代蔡明亮貼些電影消息上來。

那年蔡明亮在街頭遇見他,這樣一個無所事事無可無不可的少年,隨命運的流波過日子,把他推到那裏算那裏,在光影裏靜靜長大,懵懂而孤單地愛着。好的,我可以原諒蔡明亮《愛情萬歲》的絕望,那時你還那麼小。可是李康生,你自己那部《幫幫我愛神》,我實在不忍心看見你把出口封死,幫幫我,請給我們一點希望。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