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8

肥仔開始新生活



肥仔喜歡他的本尊施廣大將軍:他的人緣好極了:)

拜了文筆峰的文昌閣。

去年,和MAYBOY一起在此拜月老與和合大仙,燒了三柱高香;今年,我帶著肥仔再拜和合大仙,期望我們的家溫暖和睦。

又見我喜歡的神仙眷侶鼎。
其上銘刻道教南宗祖師白玉蟾之
《懷仙吟》:
我懷仙兮神仙侶,霞裾搖曳兮居何所。
見鶴長吟猶可覆,蓬萊果在半步許。
空留寶墨落人間,字句成行秋雁序。
正心誠意語猶奇,誰識忘形相爾汝。

燒了高香,登高望遠,心里舒坦。
肥仔和二嫂去登頂,尋白玉蟾祖師的仙跡。清風夕陽下,小女子依著這面雕滿了“蝠”的石墻,墜入夢鄉。二哥拍了,然后問:關兒,夢游去哪兒啦?
K,
肥仔,新的生活就要開始。明天,我們去辦省圖書館的借書證。

清明踏青,去了文筆峰,肥仔拜了本尊施廣大將軍。原來是一位慈眉善目、腹有詩書的鶴發童顏長者。肥仔吁了一口氣:俺,也就是個讀書人。這下踏實了。

其實,這一年多肥仔東沖西撞,一直在找啊找啊找朋友,找自己到底是誰?這,真是為難了正處在“青春期”的“小伙子”。
我對肥仔說:家是最溫暖的地方,去孵化你的理想吧。
那晚,我們談到深夜,我說:孩子,媽相信你是一個小才子。你看,你竟然會隨口說:今天打球的同學姓劉,也像劉備一樣,手長過膝;你會將秦皇漢武和忽必烈、康熙帝的征戰地圖,自然而然去作比較,然后說當下的情勢,不過是歷史的再現;媽走過的十幾個國家,到底說些什么語言,是否真的有通用語言,你會看了地球儀,再上網去搜集。這些,都是多么難得的、天生的研究能力啊。爸媽,不會讓愚蠢的應試教育毀了你的天賦。我們一起探尋適合你的成長方式,尋找最適合你的人生之路吧,別失掉你的“天心”。
都,別急。

昨晚,我倆約定,重讀龍老師的《親愛的安德烈》,然后交流心得,兩代人交往的心得。看看,我們的路怎樣走。

我的志願
文章日期:2008年4月5日
【明報專訊】懶惰的中文科老師一定會叫學生作一篇《我的志願》,因為作文堂出題目也是一回傷腦筋的事。
若我今天是個中文科老師,也會出這樣的題目。
誰沒有志願?
學生寫的志願,不必然是個人真正的願望,或多或少夾雜了父母對他的期望。所以,一定會看到想做醫生、律師、科學家、領航員等等的偉大志願,小朋友都知寫什麼可以贏得老師的好感。
夠膽寫想做明星、有錢人、闊太等的,反而最坦率可愛,真實反映這年代的社會價值。若我是老師,會給他們A,因為從他們的字裏行間,看到真心,其他可能只是父母的傀儡。
我會叫學生好好收起這篇文,待他們四十歲後再拿出來,與自己的人生對照一下。
我小學時寫的那篇《我的志願》早已遺失,但內容仍記得清楚。分數很低,老師的紅字批文說——志向太低!我沒怪她,我這篇文如拿到共產主義國家,必定有更高分數。
我那太低的志願,在我的人生中早已落空。
作那篇不過一百幾十字的文章時,我怎會不知志向低的問題?我不過是怕志大才疏,才保守一點。
男人很多像我一樣,很怕作出未必有能力做到的承諾,這性格普遍反映在對女人的戀愛承諾之上。
在工作上,男人反會被要求有大志——至少夠膽講大一些,有沒有真正的實力是另一回事。
實力比志向大的會被看不起,沒有太多人欣賞量力而為的理想評估。
真正的理想不應是說出來的,是通過實踐來證明,只需向自己交代。
[阿寬 ahhfoon@yahoo.com]
旺角街頭
文章日期:2008年4月5日
【明報專訊】出席了旺角街頭的一場口水論壇,講題好像是什麼「廣播處長招聘﹕找旗手抑或殺手?」之類,我心不在焉地胡扯了一堆,大概是說管他什麼旗手或殺手,正如小平同志說過不必理會是黑貓抑或白貓,只要能把公共廣播帶上健康和開放的軌道的,便是好貓。
總之,我們需要的是好手;唔該馬時亨 幫幫忙,別再一拖再拖,否則,便是侮辱了公共廣播,亦是侮辱了非常專業兼用心的港台 前線員工。
說自己心不在焉,是真的,因為向來不喜人多,坐在人來人往的紅塵街頭,四周聲音嘈吵無比,頭上空氣污煙瘴氣,加上女主持濫用權力胡亂插嘴,令我感受非常非常地差,唯一辦法是掏出袋裏的mp3,用耳塞裏的音樂堵住右耳,只用左耳若有若無地聆聽其他講者發言。
這當然算是對其他講者稍為不敬,但,沒辦法,不這樣做我便必昏倒當場。
在痛苦萬分裏,抬頭看上,赫然看見一幅龐大的廣告牌掛在路邊,一個嬰兒爬行於鬧市,高樓大廈林立,但嬰兒比大廈更高更大,那是一個巨無霸,giant baby,世界在她腳下走向末日。
忍不住笑了。嬰兒的臉容是可愛的,藍眼睛,很有異國情調,然而這幅廣告跟現實世界之間顯然有極大的落差。香港之城基本上是不適合兒童生存的,空氣差,人心薄,住房窄,父母親的工作壓力 大,連帶小孩子都不會生活得高興。尤其小孩子會成長會發展,一旦進入了教育系統,那些考試那些課本那些老師那些競爭都不容易令人感到自在輕鬆,而如果不幸每天被迫閱讀父母親買回來的那些報紙雜誌,久而不察,心地勢必俗壞到連自己都不知道已經俗壞的沒救地步。是這個城市壓倒嬰兒,不是vice versa啊。
這是在陰晴不定的周末下午,我在旺角街頭浪費了兩個小時所能產生的怪異聯想。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