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08

母與子

一:鬧兒子
MAYBOY,昨天夜里梦见你了。还有一只小白猫,一直粘着我,我像是大人国的那个大人:)

你不在家,我就闹儿子,儿子经闹:)

昨午邀请我在他空调房午睡,自己却睡到地下去了。醒了,我叫:我的儿子呢?快还给我儿子!!人家就自动升上来一个大头,很开心。

后来在社里打球,然后带他去吃食堂,红烧肉哦。我问:妈妈带你和爸爸带你,方法不同,是吧。人家说:嗯,我适应力强。 嗯?!!

这是那天高天拍的照,发了中新社通稿两张呢,手感不错。
我说,你可以挣钱养活妈了。不过,这次稿费帮你捐了吧。
高天大呼:这是我的正当收入!!:)
http://www.chinanews.com.cn/sh/news/2008/05-25/1261422.shtml
http://www.hi.chinanews.com.cn/hnnew/2008-05-25/113826.html
二 肥仔哭了
這些天,我的壓力好大。工作累,倒是其次;主要是擔心帶不好肥仔啊。
那天,在北京北郊Z老師處,我們說了從學校出來游學的狀況。其實,就是想聽聽這樣的大膽的法子,能否得到哈佛大才子的認同。
Z老師說,好極了。他說,關鍵不是什么考試成績,關鍵是是否能夠按照孩子因材施教,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在不同環境下的適應能力。
他舉例說,在哈佛就讀的許多中國所謂少年班的“神童”們,家庭環境大多是普通的知識家庭,但是有一個通例,就是重视孩子读书,还有就是這些家長的工作需要常常變換地址。于是,孩子需要學習在不同環境里成長,磨礪多了就養成了四海為家的品性,能夠在各種環境中調整自己,找到最佳狀態。
當然,Z老師說的是一個理想的結果。小女子看肥仔啊,自幼隨著我們四處游歷,心胸和視野是開闊的,反而視紀律為無物,這也是我們決定帶他一段時間的原因,希望通過溫情的提示,還有他喜歡的家教的示范,讓他慢慢適應人生必須的一些規范。今晚,我對他說,這是你人生的第二次“哺乳期”,就像當年教你學會說話、走路一樣,MA在你跌倒的地方鼓勵你站起來,教你怎樣用好時間、交好朋友,老師則引導你找到學習方法。

這幾天,只要有可能,我盡量陪著他,不遠不近,也讓他始終和同學保持著聯系。從學校出來一個多月了,他還沒有痛哭過。我想,總會來的,對學校的思念,對同學的思念,對紀律生活的思念。
這,是他頓悟的最好時機:我要盡快回到學校,用優美的姿勢回去。

今天午后,我在看從京城帶回來的《心理學小品》,想看看怎樣輕松地從心理學角度,了解這個時期的肥仔。
肥仔,在他的房間做英文作業。我,一個MAMA莫名的不放心,經過窗前去看看。啊,他在電腦前,在撥弄音樂,很JAZZ的那一種。一次,再次。
或許,是我太沉不住氣了。進去,我說,上課或者做作業,在集體環境里是沒有JAZZ可以聽的。是否做完了功課,運動和輕松時才聽?
現在想,MA還是沒有參透這大男孩的心,我把音樂關了,肥仔哭了。
——你知道我為什么放音樂做作業么?因為,我想念學校,想念同學了。
——啊……
——你知道么?我都快沒有朋友了。
——啊……
高大的肥仔背對著MA,淚流滿面。這是他從學校出來后,第一次當著MA的面流淚。
我,心疼極了。
——是啊,MA幫你調整節奏,習慣有紀律的生活,就是希望幫著你早點回到學校,進入新的集體,找到新的朋友啊。對不起啊,剛才MA武斷了。(我,眼圈紅了,感同身受。)
——你知道么,那晚我很晚在網上掛著,就是因為有同學問我為何沒去學校的藝術節。我說,我回不去了……
——仔,MA那天沒讓你去,是希望保護你。可以想象,當大家都來問你去哪兒了,你會說在學習,問多了就會尷尬;還有,總有曲終人散的時候,看著大家回宿舍了,你會更傷心。所以,我不讓你去,不想你受傷。今天說這想法給你,是想我的仔加油,出色地回到校園,從此珍惜校園美好的生活。不再摔同樣的跟頭了。

傍晚,仔念完了英文,我們去打球。回來時,天色澄明。
收到任主任的短信:
中午回到北京,雖然浮塵蔽日但建筑安然:沐浴后吃上夫人剛包的餃子,還有七八盅二鍋頭,昏昏欲睡……我的夢幻中會有揮之不去的映秀,臥龍。
我回到:
是啊,幸福其實很簡單。如您,進過SARS重癥特監護房,幾進映秀臥龍,對活著就不是參透那么“簡單”了。佩服您能夠每一天扛著機子出發的堅持。好好歇幾天吧,好人平安。

這樣的夜晚,好想念MAYBOY,我堅強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