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8

天窗评论:今天,我们该怎么做慈善?

K,
我們的網今天開始開辟“天窗評論”。小才子寫了一年多言論,也得了海南省網絡評論的最高獎。
開評論專欄水準基本夠了,現在是最好的開出專欄的時機了。
我寫道:
海明,
你的評論水準在提升。
冷靜,言之有據,不只是情緒發洩,斯文地說道理。
筆的力量,這個時候不可小看。書生的用處,無非在此。
海明長大了:)

震劫﹕地震中的筆力
文章日期:2008年5月26日
【明報專訊】人與自然奮戰,武的力量由解放軍的救援充分展現,而文字之力亦逐漸顯露。一所所坍塌了的校舍災場中,已死的孩子身軀抱緊的書本、紙筆,觸動本地傳媒人鄧明儀,她正發起徵文活動,向文化界邀約短文稿,打算結集成書,題為《幸福非必然》,趕在書展前印製、由作者簽書義賣,初定將賣書所得捐予慈恩基金,為重建學校籌款。已答應的包括設計師李永銓與黃炳培、文化人趙來發、傑出社工馬錦華等;補習天后梁賀琪便寫道,希望香港學生能在災難中,領略珍惜太平盛世中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天災若有道理,也許不一定難懂。計劃期望在6月1日前徵得全書約三十篇文稿,亦接受公開投稿,可電郵elainetang@yahoo.com.hk。

而金庸亦親筆致函傳真《華西都市報》,開筆即寫「驚悉四川大地震,成都及都江堰、青城山等地均系我當年暢遊之地,對當地風光壯麗、人情溫暖,印象十分深刻。」原來金庸在04年曾圓「暮年入蜀」的心願,不但遊覽了心儀已久的青城山和都江堰,還觀摩了青城派門人「雙劍合一」和「十一人劍陣」。在刀光劍影中,金大俠雙手合十,連喊佩服,又在天師洞中「坐而論道」。

另外,上周四抵北京展開首度中國行的諾貝爾獎得主帕慕克,親歷過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他在記者會上,即不吝表達哀思,指自己一直透過電視關注四川地震,「我也知道餘震意味什,我經歷過這一切。我心裏感到非常難過,能理解你們的傷痛」。

[鄭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