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8

卉芸:在難民營有感

K,
尽管不認識她,但一直喜歡卉芸感性靈動的文字,還有她曼妙的名字。
這里,小女子只有遙祝,好姐妹,前方艱險,千萬保重!
多了份牽掛。

昨晚,收到攝影部任晨鳴主任的短信,這已經是他入川后第二次發來平安信了。當年,任出生入死拍SARS特護病房,疫情過去之后,小女子張羅邀請一眾前線英雄來瓊休整。于是,結下友誼。今年,我們并肩博鰲年會。
任寫道:兩進映秀后艱難四天翻夾金山進出臥龍!剛剛進成都又在強余震。總之:干了點實事,看到潔凈水有手機信號就似天堂!珍惜平靜的幸福生活吧!任晨鳴

小女子回:感動!!保重!!!今天,見了第一批來海南心理療傷的孩子,綿陽和都江堰的。孩子們無邪地笑,教人落淚。楊社長去港分交流,我守家一月,上不了前線真急人。

其實,5月12日,仍在京城的小女子,在網上看到總社已經派出隊伍上前線,就電話向值班的新新總報道,隨時聽候調遣;
5月13日,小女子清早去了總社。社領導正在開緊急會。會畢,我再向主管分社的新新總表示,如果需要立刻可以上前線;之后去郭社長處探望,再次表示:派我上去吧,老記有經驗些。郭社立刻和總指揮、總編輯劉北商量,劉怕我體能不夠,第一批不敢冒險派上去。真懊喪。
是日,在最艱難的時刻,只有陪著郭招社長“聊天”,我們也有年余未見了。期間,一直在看網絡:“還有六萬人失去聯系”。真是教人坐臥不安。
——關兒,作為優秀的中國人,國家遇到這樣大的災難,真是心里難過。
——我就想能做些什么。機子設備我都帶著吶,隨時聽從調遣。

期間,遠在成都的四川分社劉小青社長來電。就聽郭招囑咐:一定不要放單飛,兩個人一組相互照應。切記!不要用記者的生命去換一條新聞!!作為前線總指揮,一切人力物力歸你調遣,需要總社支援,全力保障!!
郭招電話放下,我感慨且佩服地說:老總,您給我上的兩課,是我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前一晚,我對孤軍奮戰有點恐懼,您說:稿子多少不重要,關鍵是不要出錯!不然,人們只會記得差錯,而忘了做過的事情了。那一次,是職業操守的提點。今天,您的“不要用記者的生命去換一條新聞!!”讓我謹記記者的人文關懷精神!
我為是中新社一份子,驕傲。
十八年情,一往而深。

在難民營有感
文章日期:2008年5月26日
【明報專訊】被派往四川採訪大地震,已是事發後第二個星期了。
走進一個大型收納難民營,與一對來自重災區的夫婦,在帳篷睡了一夜。太太懷有七個月身孕了,難民營派發給她的飯盒,香港人根本不會吃——全是菜和白飯,只有兩片薄薄的肥肉。她說:沒關係,官方有奶派。
但跟她回到帳篷,只見她整個晚上也沒吃那盒飯,我問她為何。她說,這天吃過了泡麵,飯盒留待明天早上吃。因為早上難民營派的,只是稀粥。
丈夫說,他們是小康之家,現在屋子塌了,什麼也沒有。為了這一胎,他一早飼養了四十隻雞,從雞蛋開始,現在是小雞了,算好了八月待產期就可以給太太補身,現在這些雞全給壓死,一家變成難民。這漢子真細心,太太邊聽邊抹淚。在香港,哪有老公為太太親手餵雞?買東西補身就算了。
營地條件不好,但他們也沒怨言。只是在太深痛的災難之後,再好的條件,也未必可以承受得了。太太說,官方有為孕婦安排,在空調房間休息,但她說:「在室內過了一晚,整天發噩夢,夢到天花塌下來,還是回到室外跟家人睡好。」
那夜,我和她們一家睡在同一個帳篷之下,鋪只是一些被子蓋在乾草上,頭頂是紅白藍膠布,兩邊都通風。我整夜睡不,因為天下大雨,帳篷裏在漏水,我覺得很冷。停雨了,蚊子就出動叮我。她們一家卻傳出深深的鼻鼾聲。我很感動,在這種逆境之下,生活還是要過,我感到他們有一種頑強的生命力,叫他們可以在這個惡劣的環境,睡得熟。
[卉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