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9

友情元宵 銅鍋老太(add)




云南玉溪江川漁村的楊師傅,家傳六代手工打造銅器。楊師傅告訴我說,人們稀罕手工的玩意兒,江川的青銅器自有漢以來就聞名遐邇。他從來不打廣告,可是定單一年到頭做不完,兒子和侄子已經入門學了手藝。
他最得意的是自己敲制的一把小銅壺,壺嘴細如煙蒂,壺身婉轉流暢。
中央電視臺、云南電視臺都找到小巷中的作坊,拍過楊師傅的手藝。他說,自己敲打的銅壺,有人定了放在北京世紀壇里銷售,工藝品呢。
我請楊師傅為關記者敲個江川銅鍋,他說自己賣的是手藝,不講價錢的,論斤稱。我說,不如我們說個價,您看著尺寸敲好了。楊師傅說,銅皮有厚薄,如果只算尺寸,或許有一頭要吃虧,如果我給的重量不夠呢?按重量算賬公道,這是幾千年的規矩。
于是,我按照有漢以降江川的規矩,定了這口銅鍋,約定半個月交貨,可以用一輩子啦,還可以當傳家寶呢@@@
12月25日,西人的圣誕節,江川的開漁節,我取回了我的銅鍋。
“今后別惹我啊,我可是有銅鍋的老太太了!”
“‘銅鍋老太’好!”

離開云南之行,我們去江川看李家山青銅博物館,方知道云南的青銅器,西漢時手藝已經了不得,而且遠遠超越中原一帶青銅器囿于禮器、兵器的范疇,深入百姓生活中。我會專文介紹的。



在云南玉溪,這樣的仍然土路土墻土屋的村子,比比皆是。土磚厚實規整,房子造得有門樓,有庭院,有小樓,好喜歡那一掛紅彤彤掛在窗外的紅辣子。幾千年,都是如此吧。K,
年年元宵,今又月圓。
這是一個記錄著自己“回神”歷程的元宵,我喜歡。

清晨,翻讀同事為我保管了幾個月的雜誌,厚厚一摞,自然先抓起本《萬象》。第十卷第十一期總第一一一期。有張大春的書序《重逢的告別》,讀書時,讀過。再讀,抓住了這個“回神”二字,思忖自己正膠著的狀體,恍然大悟。是啊,好清澈的感覺——“回神”。

抓起手機,給師兄電話:元宵,年的最后一日,再不出聲,師兄要怪我無理啦@@
師兄:呵呵,知道師妹你在云游中……怎么樣,魂兒,回來了?
師妹:五個月,云游了一萬五千多公里……回神中!

和MAYBOY商量,這個元宵在家里過,小女子弄幾個江南菜,請從撫仙湖轉戰來的神仙們,來金龍認個門兒。
“嘿,別透露啊,‘銅鍋老太太’的銅鍋今兒要上桌啦!——蘿卜絲豆腐鯽魚湯!”
這招真靈,院一進門,當真驚訝于澄江的銅鍋,上了小女子海南的餐桌。
“這可是俺在江川六世銅鍋世家度身定做的!純手工敲打,赤銅三斤二兩,三百五十塊,制作期十五天!”
是晚菜譜:海南白灼蝦、干煸文昌雞、江南的爆鱔段,雞汁煨干絲、韭菜炒血豆腐、清燉腩汁白蘿卜、花椒油熱拌西芹、嫩黃瓜脆蘿卜、炸花生、海南雞飯、云南通海酒釀雞蛋小湯圓兒、海南綠橙、江南綠茶。
是晚來客:院兄、雷公、欣弟。
胡蘭成、小屁顛兒,又見故人,先是驚訝得大叫,然后溫存地偎在餐桌底,分享美食,聽聊天,胡蘭成最后竟然呼呼大睡去@@
小女子《天涯熱風》做禮物。出書,真的很美好。暗忖,今年,加油!!

夜,小周老師從南京歸來拜年,哈哈,鹽水鴨!
明天,高寶要回海南中學讀書了,他的小周老師囑咐再三。
連著幾天清晨起身晨練、晨讀的高寶,一定和很期待新的起點吧。

加油!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