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9

湯文鋒:想為古龍說一點話

因為梁羽生,想為古龍說一點話
文章日期:2009年2月10日
【明報專訊】新年期間,電視傳來一代武俠小說大師梁羽生離開了的消息。嗯,原來武俠小說作家的逝世也可以霸佔那珍貴非常的新聞速遞時段。還有,無電視現正播放張紀中製作、不知道已經是第幾個翻拍版本的「新」《鹿鼎記》。當梁羽生的撒手人寰成為電視報章的新聞,金庸的《鹿鼎記》故事可以在這廿多年間在小熒幕大銀幕裏生生不息循環不絕,這些,令我不禁想到,大家會不會冷待了新派武俠小說世界「鐵三角」中那位浪子型鬼才——古龍呢?
上月30日商業電台 節目主持陶傑、鮑偉聰和譚志強在《光明頂》節目中大談梁羽生和金庸兩位武俠名筆在作品、際遇上的的差別,期間陶傑指梁羽生小說的地位可緊隨金庸之後,至於台灣那班武俠小說家則根本不值一看,即使古龍所寫的東西也不過是使小聰明,只屬於偵探小說。
但小聰明又如何?將武俠小說換轉成帶占士邦味道的偵探小說又如何?
小聰明 顛覆江湖秩序
憑這份「小聰明」,古龍以超越前人的創意引發出一個奇特無根的江湖,顛覆了金庸與梁羽生兩位巨匠所建構的那個其來有自的江湖世界的秩序(需要學術點的分析話,楊照多年前曾經在《明報》世紀版上分析過,古龍小說創造出一個獨特的江湖系統(詳見〈系譜的破壞與重建——論古龍的武俠與江湖〉一文,曾收錄在台灣學生書局2006年出版的《傲世鬼才一古龍:古龍與武俠小說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有如此兩座奇峰擋前路,再繼續寫武俠小說其實是絕不討好的吃力工作。古龍這個聰明人,難道還會冒險仍然遵從大師所定下的遊戲規則,勉強自己玩下去嗎?於是他選擇劍走偏鋒,以無窮創意打造出一連串具有日本浪人意味的無根人物:李尋歡、楚留香、陸小鳳、西門吹雪、葉孤城、小魚兒、蕭十一郎……他從英美電影文學和日本漫畫中吸取養分,創作出沒有時代背景、沒有細緻招式拆解、沒有古典雅致風味的獨特文字江湖。古龍作品的故事情節,不重武俠小說世界的標誌——門派之間的恩怨情仇,也沒有傳統的老祖宗式幫派(即武當少林峨嵋丐幫),只是純以機智的人物和佈局彌補自己和金、梁兩位泰斗的差距。曾經為《絕代雙驕》、《白玉老虎》等續稿的作家倪匡曾經在接受明窗出版社〈近看作家〉系列的訪問時說過:「古龍很聰明,記性也好,有江湖人物的性格和激情。寫作方面更是難得,擺脫了金庸的影響,獨樹一幟,故事情節常有意想不到的變化。」
他本身,就是江湖人物
和他的出身、學養、背景以至生活方式有密切關係,古龍筆下那個浪子江湖在文字修為上無疑及不上金、梁兩位名筆(若論對詩詞歌賦的認識、章節分題的運用以及博學程度,他更是被兩位前輩大幅拋離),但論創意論角色的受歡迎程度論小說被輪迴改編為其他媒體的次數(由電影電視劇流行曲港產漫畫到近年由「名模」擔任代言人的online game),則古龍的作品相信足以與金庸匹敵矣。江湖流傳,金庸在《鹿鼎記》結束後,特意寫信邀請古龍在《明報》撰寫武俠小說連載,以免出現空白期,顯示出查大俠識英雄重英雄,認同這位後輩作品質素之意。
即使如陶傑所評,古龍作品只以「小聰明」式的創意取勝,整體質素不如梁羽生,但姑且讓小弟借古龍作品《多情劍客無情劍》中的排名打個粗淺比喻:主角李尋歡的絕技「小李飛刀」雖然只在江湖百曉生的《兵器譜》上位列第三,但一樣無損其威力,而且魅力指數爆燈。
要令作品受廣大讀者歡迎,要令小說足以成為其他產品源源不絕的靈感來源,其實真箇是各師各法,條條大路,一樣可通羅馬呢。
古龍對白哪可搬字過紙
古龍小說近年在曾經自稱為「楚肥香」的王晶推波助瀾下,得以經常被改編為電視劇,那些恰巧也是由謝霆鋒擔大旗的《小魚兒與花無缺》、《浣花洗劍錄》便是例子,但經常被人指遠離原著甚遠。不過有晶哥坐鎮的作品,自必然不會是張紀中式的精雕細琢和原汁原味。其實這也有好處,因為如果熟悉古大俠的作品的話,就會發現他極喜歡將人生經驗寫成無數「警世之言」,例如大番讚揚友情是人生最可貴的東西、最危險的地方是最安全的,等等等等。要跟足原著照辦煮碗作對白的話,卻是極易失分的高難度動作。因為曾經看過一張邵氏時代的《陸小鳳》電影影碟,當演員讀出那些古龍標誌式的金句時,實在令人捧腹大笑。即使是粉絲如我也絕不收貨。
[文.湯文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