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09

徐玉蘭弟子香江搬演“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年輕越劇步向經典之路
到沒人看才被保護?

文章日期:2009年2月13日

【明報專訊】2009,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際此紀念年,明年香港藝術節安排特別多的中國節目,包括被稱作「年輕的傳統戲曲」越劇,將有上海越劇院派出全女班,訪港演出三齣足本越劇經典《紅樓夢》、《追魚》、《西廂記》與一場折子戲。《紅樓夢》的開場乃創派名伶徐玉蘭、王文娟版「天上掉下個林妹妹」經典,《西廂記》亦將復排50多年前的版本。
越劇百年歷史,已較共和國年長,在政治與社會情勢不住輪轉的年代,劇場遇上消費主義,傳統戲曲的路,如何精進下去?
作為傳統戲曲中第二大戲種的越劇,2006年官方舉行了「中國越劇百年」的大型研討會。百年之說,在於她緣起清代末葉嵊縣農民在山歌、小調以及簡單的「落地唱書」調腔與表演形式,後來在 1906年的光緒年間,嵊縣農村首次有藝人化妝登台,用篤鼓和檀板拍擊節奏,「的篤」之聲不斷,於是越劇又有別名「的篤班」,逐漸演變為地方戲曲。1917年進入上海,當時的男班演出名為「紹興文戲」,吸收了其他劇種的音樂成分,增加絲弦樂器伴奏。同期,嵊縣有女子科班出現,稱為「紹興女子文戲」,劇目多來自京劇和紹劇,慢慢上海女班更逐漸取代男班的地位。
導演制度.集體創作
作為年輕的劇種,資深的越劇藝人徐玉蘭自言「越劇不保守」,「京劇、崑劇是我們的老師,創作者勇於糅合其他戲劇的長處,甚至會融入電影、話劇的手法」,譬如在1940年代,有別其他戲曲以主角老倌的台上演員發揮個人魅力,越劇已開始採用導演制度,以劇組創作的形式。到了50年代,導演制度成熟,大部分越劇都有導演參與其中,在燈光、舞台美術、服裝等方面,發揮綜合性的戲劇美術,劇目方面上海越劇院更每年堅持推出一台新戲,題材古代現代不分。
越劇以新為貴,表演形式貼近現代人舞台審美觀念,而其曲詞與崑曲古漢語的典雅綺麗、京劇的嚴謹,越劇的白話唱詞更顯得輕易隨俗,雖然文化地位在傳統戲曲領域中並不高,卻更貼近大眾趣味,由是觀眾可算從來不缺。
「可是比不上以往輝煌時期了,我們仍得盡可能爭取觀眾。」李莉新上任上海越劇院院長不足半年,可她直言,「當院長最主要的壓力 就是經濟壓力」。她表示,不比被奉為國戲的京劇,以及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崑劇,演員、演出開支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和供養,上海越劇院的財政,則只得到百分之五十的國家資助,其他開支便都依靠票房收入。
「我們經常說笑,說什麼時候讓紅樓劇團也沒有人看了,那就會得到國家保護了。」李莉的笑話裏不無感慨。
而外出巡演,便有為經濟的考慮:目前上海越劇院每年有三分之一場數留滬演出,其餘三分之二在外地巡演;即便在上海,「一個戲連續演一個星期已經不太可能」,十一黃金周每兩二演出一劇目,從10月2日至10月7日短短6日已分別演出《西廂記》、《西園記》、《斷指記》、《玉朁記》4種,著名生角錢惠麗指出「演員對演出總是在陌生化,這是不好的影響」。縱使自己已是國家一級演員,又是徐派宗室,錢惠麗不無隱憂的說。
側見大半世紀徐派
自1920年代,可稱為越劇前身的「紹興文戲」女子班風行而漸漸取代男班後,越劇即已一直由女子演員盡領風騷,上海越劇院裏男女合演團便不似全女班受歡迎。似乎婉約悠揚的曲調,便是為越劇女角天造地設的,即使生角,女演員作來亦靈動英偉,獨樹一幟,以至成為流派——據說在上海,眾多角色出場的群戲場面,不同流派的支持者會當下為各自所捧的演員,吶喊助威,以至互相對罵呢。
越劇流派經過近百年的傳承、發展,堅定了風格、亦豐富了演出內涵。譬如將在藝術節主演《紅樓夢》、《西廂記》及《追魚》的小生流派徐派,奠基的「祖師」徐玉蘭與「門生」錢惠麗,便在大半世紀的兩端,變作台上的倜儻身影。
1921年出生的徐玉蘭,1933年時便進新登東安舞台科班學藝,初學花旦、後習老生,也跟徽班文武老生袁世昌習武戲,長靠短打、大小花臉和猴戲等基本功穩當,甚至能從三張半高的桌子上翻下。新中國成立後,50年代的一次國慶,徐玉蘭的名作《紅樓夢》到北京演出。當時戲曲界有二越/粵輝映,其一是紅線女的廣東粵劇院《關漢卿》,另外便是上海越劇院《紅樓夢》。總理周恩來看過越劇《紅樓夢》幾次,要求細膩,覺得寶釵結婚時的鳳冠太簡陋,還願意出資為她置裝,甚至得知一眾演員不曾去過大觀園,還親領她們到恭王府參觀,「還指示看哪裏像瀟湘館,哪裏像怡紅院,讓我們想像後演得更好」。
周恩來親授戲
而15歲即拜徐玉蘭為師的錢惠麗,1999年初演新版《紅樓夢》而哄動後,至今亦已演出千場。2000年,浙江開拍越劇電視連續劇,投資者指定賈寶玉一角,非錢惠麗莫屬。她更豪邁地剃了一頭秀髮,出演才幾幕戲分的當和尚時的寶玉。
承傳徐派高亢激昂熱情奔放的唱腔、卻與嬌小而靈便的徐玉蘭身材不同,錢惠麗個子高,便在演繹上強調塑造和賦予不同角色。「簡單的當然可以依老師的樣式,靠老師的東西就夠吃了。」可是她也重視發揮自己的創作,「情緒到位了,那就是在台上生活。如果只是為動作而動作,那是一片蒼白,沒有靈魂、沒有戲的」。她提出以現代思維理解角色,「譬如我最近體會到《西廂記》其中老夫人發現張生與鶯鶯私會後說:『我本來要把你送官』這一句,單憑『送官』,是可以表現得很驚惶的。可是張生是有文化的,他一聽上半句『本來』兩字,便知道接下來老夫人是礙於相國府的臉面,就知道她不會怎樣了,也就不會顯得慌張了」。
如今45歲的錢惠麗兼上海越劇院副院長及紅樓劇團團長,在流派的傳承中,「我也當老師了」,思索的,是傳統戲曲如何更貼合現代的生活。
香港藝術節2009上海越劇院節目:
(1)《紅樓夢》
日期:今晚7:30
主演:錢惠麗、單仰萍

(2)《追魚》
日期:2月14日(明天)晚上7:30
主演:鄭國鳳、王志萍
(3)《西廂記》
日期:2月15日 (周日)晚上7:30
主演:方亞芬、錢惠麗、張永梅
(4)精品折子戲
日期:2月14日 (明天)下午2: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查詢:2824 2430
網站:http://www.hk.artsfestival.org
[文.鄭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