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8

乜咁勁?

病貓翻生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6日
【明報專訊】年前,黑貓染病,獸醫話係死症。那些日子,黑貓真係病貓,四足無力,無神氣,悶悶不樂,不必驗血,一看就知有病。

後來病毒毒不死牠,而且毛色愈來愈黑,黑到發光,充滿雄性光澤。大隻仔,今已達十五磅,行出十分夠照。雙眼神氣,腳步穩陣,英姿勃發。

最令我感受到牠的生命力,是牠每天都有所期望。牠之大欲,是每早「玩水」,在我梳洗之時,跳上來苦苦哀求,要我打開水龍頭,水不要大,小滴小滴,讓牠手打口咬,不亦樂乎,往往貓頭盡濕,渾身水滴。

半年來,每天如是,而且愈玩愈勁,早上就在門外等,等主人開門,然後撲入洗手間,望你怪叫,彷彿呢喃,開水喉啦唔該!

牠第二種癖好,就是我歸家之時,門打開,牠衝出屋外,在電梯外的走廊中,巡視地盤,窺探異象,尤其是後樓梯的酒樽煙頭,更是百般好奇。

如此這般,牠每天都有所求,有所欲,雙目發光就是等,等門開那一刻,或是玩水,或是巡遊,癖好變成生趣,整個身體活過來,沒有了病貓的厭世,充滿了活力之貓的追求。本來體弱多病,唔係眼腫就係耳仔生虱,近年無病無痛,生猛過老虎仔。

倒羨慕牠,生活有「目標」,雖然只係睇水、玩水的小動作,卻能把牠的生存本能提升意志消沉的貓與人,什麼也提不起勁,興趣消失了,沒有所求。我道行不夠,什麼「無求品自高」的境界,實在不知如何實踐。小小的嗜好、大大的理想,都能鼓勵生活,驅動人生。

黑貓往見獸醫,頭,眼望望,彷彿沒有病過一樣。獸醫笑道,乜咁勁?

[馬傑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