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8

“教育‘三免一补’改变了我的命运”

通讯:“教育‘三免一补’改变了我的命运”
中新社海口七月十四日电 题:通讯:“教育‘三免一补’改变了我的命运”——海南省资助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免费读高中
作者:叶霖嘉、付美斌
海南省国兴中学的唐晓东,今年以七百一十六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中国农业大学。这个来自黎族大山里的男孩,说起在省城重点中学三年的高中生活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这个政策改变了我的命运。”
二00五年秋季,海南省政府决定资助世居与户籍均在海南省的黎、苗、回等少数民族初中优秀应届毕业生,入读省级重点中学海南中学和国兴中学,每年按成绩择优录取一百名,对其实行“三免一补”的优惠政策,即免交学费、课本费、住宿费和补助寄宿生活费的政策,所需经费由省财政补贴。

如饥似渴学习进步快

据悉,第一批享受享受“三免一补”政策的百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除两名转学和一名因成绩下滑被撤消享受“三免一补”政策资格外,今年已有九十七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有二十六名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了本科提前第一批分数线A段。

据介绍,这些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升入省重点中学时成绩普遍中等,但是他们大多刻苦用功,成绩很快就达到中等以上。

林雅琴是海南中学高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有免费的电子阅览室,她经常会去那里上网、听音乐、看书。“互联网真是好东西,速度又快,信息又多,家乡的学校还没有呢。”


学会都市的生活方式

海南中学高二十一班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这些来自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孩子,分别混编入不同的班级和宿舍,希望他们更快地与都市长大的同学融合,相互了解,取长补短。

家住万宁的海中学生文海燕说:“在乡下,我从小学到初中学习都是最棒的。来海中以后,面对班里‘学习高手’、见多识广的同学们时,感觉压力好大。政府给我减免学费,我才有机会读高中,明年高考时争取考上中国名牌大学,学成后回来建设海南。”她还告诉记者,在她刚来到海口时,学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如何乘坐公交车。

记者在两所中学采访时感到,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经过几年的省城生活,从外表到谈吐都变得斯文,和都市里长大的同学很难分辨出来了。

不只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国兴中学钟海芳,家住白沙县阜龙乡,一个很偏僻的山沟里,方圆几里内零星的分布着不到十户的人家。那里没有可以耕种的农田,也没有大规模养殖的条件,她家仅靠父亲每天倒卖些青菜来维持生计。她说:“没有‘三免一补’,家里不可能一年负担七、八千元让我进省城读书。”

记者了解到,也有些优秀的孩子,因为家境不得不放弃“三免一补”机会。海芳就有个好姐妹叫陈小容,母亲改嫁父亲多病,两个弟弟又小,她不得不在收到国兴中学的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毅然穿起了饭店服务员的制服。海芳无奈的说,“如果不是因为家境,或许我们仍然可以一起在省重点中学读书的。”

不论怎样,“三免一补”政策,正在悄然改变着世居海南岛腹地的少数民族优秀后裔的命运,已有二百九十八名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受益。(完)海南分社叶霖嘉、付美斌采 关向东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