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8

樊錦詩的堅守

莫高窟的守護者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9日
【明報專訊】從電視上看到敦煌聖火傳遞第一棒火炬手: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一位面貌、身材、神態、甚至喜穿格仔恤衫的穿著愛好與我幾乎百分之九十五相似的女性。精神飽滿地高舉火炬,說:「讓我老太太煥發了青春!」使我想起這位永不氣餒,守護很重要卻又岌岌可危的歷史寶庫:莫高窟的學者。
我知道敦煌研究有位終其一生情志不移的常書鴻先生,但並不知道後來又有一位堅守了45年的樊錦詩。
年前,再訪敦煌,在研究院聽她踏踏實實講了莫高窟的保護困難與如何設法求存的一番話後,深信好東西還需得不移情的守護人,才能保存下來。
1963年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卻被分配到荒涼的敦煌去。一去就想走!衣食住行樣樣缺乏,上下窟穴工作要沿繩攀索,慣住城市的女孩子如何忍受?但時勢使然,走不掉,只好咬牙做該做的事。一做到如今遙遙45年,她說:「趕我也不走!」人與地,生命、感情締結了,走不掉。
這不是一份好工!世界著名又如何?保育研究在在需財,地方政府並無助力,自負盈虧,不必上繳已是大幸。自然力量侵害大,人為破壞多,年輕一輩怕苦不來接棒,一切傷透腦筋。「如果敦煌壞了,別人不說我,我也是罪人。」可見身心負擔有多重。還有夫妻兒子分隔,要二十多年後才一家團聚,這種堅執,也非常人能夠忍受和理解。
莫高窟壁畫的顏色線條,經歷風塵,已一絲絲漫滅消退,人力科技能有多少幫助?眼看洞窟中藻井飛天圖像,已呈隱約,衣帶裙裾已漸褪色的菩薩像,深深感受許以終身的守護者的情急吃力。舉起薪傳火炬,每步艱難。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