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08

林夕原來如此這般

林夕與周耀輝

文章日期:2008年7月13日
【明報專訊】香港詞人裏,我喜歡林夕,也喜歡周耀輝。有時我偏心林夕,有時更迷周耀輝。最早的驚豔,始自達明一派時代。我想不出有誰比周耀輝更適合為明哥寫詞。向法國鬼才Jean Cocteau致敬,他藝高人膽大,把Edith Piaf的《愛之頌》改寫成中文,由明哥唱出,我初聽已想流淚。
林夕多產,靈感似信手拈來,都搔人心,快狠準,天生的才氣淋漓,令人仰望。周耀輝偏鋒,屬思考型,要轉彎,像一匹黑馬,總在不經意處跑出,把你嚇個目瞪口呆。
和他們坐下來談天又是另一回事。林夕是藝術家典型,緊張,煙一根接一根抽,說話不大望別人眼睛,比較自我,思緒跳躍急速,話很急很快。周耀輝健康黑實,作息定時,喜歡甜美生活,說話淡定有層次,一個話題沒有完結就不急開展下一個,眼神不停和你接觸,確保你收到信息。
都是有才華的男子,卻是兩種不同的風格。和前者在一起,可以想像是一種火山爆發的日子,時常注滿巨大的能量,但日子久了,真是會累。後者有點像湖泊,幽陰而沉澱深度,雖未必鳥語花香,但總可以讓人安心過一些日常生活。雖然近年林夕慢了下來,較前悠然,而周耀輝也跑快了兩步,但本質上他們還是那樣的男子,無法交換人生與氣質。
做詞人,林夕無人可取代。做人的風格,我卻偏愛周耀輝,自忖性情與他接近。稍明白人情世故之後,更懂得他的眼冷心熱,近日看二十年前他二十六歲成書的《梳頭記》,發覺原來他也走了很遠的路,才成為今日的他。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