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3/2008

朱天文的“時差”

錯過
文章日期:2008年8月3日
【明報專訊】少女時代喜歡的作家歸隱多年,難得復出公開演講,我和專程來港的台灣粉絲Y本來要去聽,結果也沒去。反倒是L,原來一直把對方放在心上,巴巴趕去卻向隅門外,失落得不得了。我旁觀他的沮喪,發覺自己早已走過一個階段。
不是代表這些人與事不再重要,只是展示其重要性的方式,或許已經不同了。就像在英國時曾自以為錯過了Raymond Briggs,在巴黎曾自以為錯過了昆德拉與桑貝,還有其他。
朱天文說她下一部小說是關於時差的故事,我問她心裏是否已有一些情節。她說,比如愛情,我喜歡你時你對我沒有感覺,等到你愛上我時我卻已經不是那樣的心情了,這種情感相遇的距離便是時差
有些人喚作錯過、錯失,或遺憾、遺恨。現在我不是這樣看。有所謂的過與失,是因為心底另有一個所謂的圓與滿。是一幅不在場的圖畫(或不成立的),對映出眼前的失落。走進這個缺失的世界就像走進一個沒有出口的迷宮,所感所見所擁有,都只是他方的投影。問題是,他方彼時的另一世界是空洞而虛妄的,乃由此處此時產生、定義與構成,可隨時崩解。
不是過去的戀人才是最好的,我的愛戀也只適用於某時某地。我所追憶的,只是曾經出現的歷史現場與情懷。每一次戀情都是獨特的,不可替代的。每一個我與他都是完整的。
我不願以錯過來定義生活,不願以遺憾來成全生命。他方是他方,只要我能觸及到達,那就是我的此時此地。否則,它什麼也不是,甚至不是欲望的歸宿。[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