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8

閱讀時光

K,
這是一本輕易不敢翻開的書,你帶著她穿行整個城市,放在副駕駛的座椅上,你想,紅燈了,就翻開看幾行;可是,紅燈來了,你只敢用目光撫摸她綠瑩瑩的封面,讓那初春的綠浸入你的心間。你還是不敢翻開她。盡管,每一篇文章,你都曾在世紀版上讀過。

三天了,僅僅只是72個頁碼,書頁上郁郁而生的字們,讓小女子已經痛哭三次。淚簾如雨,不干,不卷,她郁郁地覆蓋著你的心。
唯一的辦法,是放下她,拿起別的書冊,讓會陪你的字們,逗你樂一陣。
然后,你傻,你還是忍不住要翻開她。

第一次翻開她,是你帶著她幾千里回到島上的第一夜,你只是翻看書里的照片。
看到推著自行車帶著仔的硬挺的母親,之后,成了乖乖的,傍著她的小晶的老小孩,記得許多,忘了許多的老小孩,你忍不住了。
你想起了自己叱咤講壇幾十年的母親,那年回上海會幼時的友,卻在深夜的洗手間摔得頸椎骨折。在醫院吊頸幾個月之后,“賴”在女兒給她在滬上借來的“家”不肯回寧。在她從小長於斯卻已失去家園的城市里,用電話線拉著“同窗”們回到從前。
你進門,她總是對著電話講不停。那次,放下電話,她說:他們都說,那時的我,是最可愛的小妹妹。快看,現在我還“可愛”么?小女子摟著仍帶著“頸圈”的她:當然可愛,再沒有更可愛的老太太了。喏,這是從淮海路“絲綢世界”給你買的花襯衣,快好了穿起來“臭美”吧。
今年,她七十三。
我,不孝的女兒,總是不敢撥通她的電話。

第二次翻開她,是周末的午后,在洗車場。
你讀到了《山路》,你看到龍穿過兩個“討厭”的腦袋,看著失去了至愛的蔡琴在舞臺上翩翩蝶動。
那晚,蔡琴說:你們知道的是我的歌,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對你們并不重要。
龍寫道:她說的人生,是她自己的人生;但是人生,除了她自己,誰可能知道?一個曾經愛得不能自拔的人死了;蔡琴,你的哪一首歌,是在追悼,哪一首歌是在告別,哪一首歌是在重新許諾,哪一首個,是在為自己作永恒的準備?
看到她寫,蔡琴開始唱《恰似你的溫柔》,歌聲低回流蕩,人們開始和聲而唱…………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象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地來,
讓它好好地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象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地來,
讓它好好地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泡沫洗車機噴出的水霧,嘩嘩地敲打著你的馬兒,你隔窗看著他,淚也嘩嘩的來,擋不住。
淡淡地來,好好地去,旋律繞心,一整天。

寫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