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認錯要有建設性

認錯的藝術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錯就要認,打就企定。江湖中人,一人做事一人當,肯認錯的男人,豪氣干雲,不一定是英雄,也可以做一個好榜樣。

同一個地球,不同的地方,在同一個新聞時段,有兩個男人同時認錯。

一個是香港的煲呔,終於就範,一律提高生果金至一千蚊給長者,以今日之我,打倒了昨日之我。

一向硬頸的煲呔,發表施政報告九日之後,就改口供,可想而知,他承受的壓力非常之大。壓力來自哪裏?必然是來自上頭,不是來自天主。他一向機警,立刻急轉彎,雖然認錯,卻口出「感性的反應蓋過了理性的討論」,手執理性大旗,以逆思考順應一次民意。

另一個向全世界認錯的人,是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被問及對於金融大海嘯,他是否犯錯。

「Partially」,格老答得既誠懇又衷心。雖然說是部分有錯,但是,舉一反三,全數承認十八年來的放任政策,是催生了金融海嘯的直接兇手。

他以一錘定音,以今日之我打倒了昨日的我!結束了所有理性討論,不再兜轉在自由市場和干預市場的爭論,大膽地找尋「不再自由市場」的解藥,打救全球經濟


這一種認錯,令自由經濟的信徒崩潰。如果,2001年,拉登發動劫機,撞破了世貿雙子塔,象徵美國資本主義的硬件被倒下,那麼格林斯潘這一次認錯,就是美國資本主義軟件的自我引爆,徹底地要從自由經濟的廢墟再度摸索。

每一新世紀的頭十年,人類都會遭遇一次舊觀念徹底破壞的震與痛。
認錯要有建設性。影響一個世紀的學說,都可改弦易轍,生果金區區三百蚊,何足道哉!

[林超榮 lamchiuwing20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