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林青霞:穿著黑色貂皮大衣的男人

穿著黑色貂皮大衣的男人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他是湘園的老闆。在紐約開了幾家高檔次的中國餐館,非常成功,可以說是中國人在紐約的傳奇人物。」主席請他跟我們一起坐,他坐下來,話匣子一打開就滔滔不絕,我悶得臉都垮了下來。

每次到紐約都是他來接我,十五年後再次踏足紐約,已是天人兩隔。

三十多年前第一次見到他,是我參加紐約華埠小姐選美做特別嘉賓的時候,大會帶我到第三大道的湘園吃湖南菜,我的座位對正門口,一會兒門口來了一位單眼皮高大個兒身穿黑色過膝貂皮大衣的男人,一進門就瀟灑的脫下大衣由櫃台小姐接去,威風凜凜的。我看得發楞,大會主席說:「他是湘園的老闆。在紐約開了幾家高檔次的中國餐館,非常成功,可以說是中國人在紐約的傳奇人物。」主席請他跟我們一起坐,他坐下來,話匣子一打開就滔滔不絕,我悶得臉都垮了下來。

他說當初來紐約的時候,女朋友剛在台北一家戲院(忘了是哪家,當時新聞很大)的大火中喪生,他痛苦萬分。家人幫他買了機票,給他幾十塊美金,他就靠這點錢,來到紐約餐館打工,賺到第一筆錢後又如何擁有了幾家餐館。

吃完飯他帶我們到他另一家餐館,也在第三大道上,門前兩隻漢白玉石獅子,很壯觀,聽說是內地運來的。正對大門有一幅巨大的絲製萬里長城壁毯,是由中國特別製做的,甚是雄偉。他很豁達,經常聽到他「嘎!嘎!嘎!嘎!嘎!」的大笑聲。以後每次來紐約做事或探朋友,他都到機場來迎接和熱情的招待。有一次他開大紅色開篷賓士跑車,帶我和湯蘭花遊紐約市區。我們有時漫步在第五大道上,那黑色貂皮大衣被風吹起,我隱隱約約見到他腰上掛有土色皮套的小手槍,感到有點怕怕的,他說那是用來保障他的安全,「只是唬唬人,不會用得的」。
* * *

過了幾年,他覺得餐館做悶了,想拍電影,我說:「是朋友的話就會勸你不要拍,如果要害你才會叫你拿錢出來拍戲。」他不聽勸,興緻勃勃的,以為最難做的餐館,生意都能成功,拍電影又有什麼問題。於是每次回到台灣,電影公司的老闆、製片一大堆人都會到機場迎接他。我形容那是接財神。拍電影花錢就像流水一樣,對電影圈不熟的他,電影賣座了,不關他的事,片商告訴他結帳是零比零,電影不賣座賠了錢又要他付帳,就這樣在台灣搞了兩年,賠了點錢,結果還是回到紐約做他的老本行。又過了幾年,他打電話到香港來,說他在南美洲淘金,如果挖到,會有好幾百萬美金,到時候他會再拍電影。再次到紐約,他那「嘎!嘎!」的笑聲由五聲變成兩聲,早已不復當年的豪邁氣慨。

十五年前我快要結婚的時候,聽說他到中國內地做鑽石行銷,他說賺的錢會數都來不及數,就像印鈔票一樣。我結婚後幾乎沒有到過紐約。後來輾轉聽說他在台灣中了風,在醫院裏連醫藥費都成問題,我聽了很難過,馬上託楊凡幫我把住院費給帶去,沒想到他已回了紐約,我把十幾年前的舊電話簿翻出來,打電話給他,對方是個內地女孩的聲音(後來聽說是他在內地娶的年輕太太)。那個年輕女子說他中了風,需要做物理治療,又得不到政府的輔助,很是狼狽。我趕忙寄去他需要的醫療費用。

這次到紐約參加紐約電影節的第一天,我想到那兩家餐館的舊址去看看,導遊小姐打聽出附近的街道名,卻怎麼也找不到以前餐館的地方。我又請她幫我找他的墓地所在,想去祭拜一下。導遊笑了起來,她大概覺得我很奇怪。

在回港的前一夜,我央求陶敏明再陪我去找找看,晚上街道上人很少,敏明抓我的手,機警的周圍望,同時帶我走較亮的街道,我只顧找地方,我們由酒店的第五大道走到第三大道交叉的六十五街,然後往回走,一直走到五十街都找不到,也許是因為石獅子不見了,附近的店舖也改了。敏明怕天晚了危險,「你算是有心了,他地下有知,也會感到欣慰,不要再執著了。」她說。
* * *

在回港的路上我回憶,七六年跟他認識。七九年我和湯蘭花到紐約住過一段日子,他很照顧我們,幫我們尋找住的公寓和最好的英語會話學校,帶我們去吃好吃的,晚上餐館打烊的時候,他會在空蕩蕩的餐廳廚房裏,做些拿手的小菜和稀飯給我們吃,讓我們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日子。

那個時候我們年紀小,沒怎麼見過世面,到紐約從下飛機起,他就招待我們跑遍全紐約好吃、好玩和時髦的地方,直到送我們上飛機離開紐約為止,那時候感覺上好像整個紐約是屬於他的

這次我特別到原是紐約世貿大樓的地方參觀,一大片土地堆滿塵土和石塊,巨形的卡車,出出進進的運送沙石,我腦子浮起了佛偈上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文/林青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