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08

「林燕妮,女人公敵」

懶洋洋的出版人
文章日期:2008年10月27日
【明報專訊】並非說出版人懶,而是想紀念一下替我出第一本書《懶洋洋的下午》出版人王敬羲先生。我知道有那麼的一個人,因為媽媽訂閱他主編的《南北極》月刊。亦知道他是個小說家,小時候斷斷續續看過一些,最記得那句,大約是﹕「他們在沙灘上,埋一個人……」那是玩耍的埋,不是謀殺那種埋,我覺得那句蠻有意思。

念完大學回來了,陰差陽錯有機會在報刊寫專欄了,《明報》的第一個專欄就叫做「懶洋洋的下午」,刊登了不夠一年,便有位王敬羲先生打電話來,說要把那些散文出書。馬上答應,只因為我不曉得如何把從報上剪下來的散文釘成一本書,有人幫我做太好了。

王敬羲先生很有些點子的,把我長髮披肩的側臉照片由封面包到封底,沒截斷我的一大把頭髮,很好看。何青春無敵,大眾必定接受。

他把書發行得鋪天蓋地,不但書店有,連天星碼頭港九兩邊所有報攤都有,而且都是平放的,那末誰走過都看見了。

他又登廣告在《明報》,第一個版本《明報》拒登,原來他寫了﹕「林燕妮,女人公敵」,結果要去掉「女人公敵」那四個字。

那時我可以說得是很懂事,但在一些事情上頭卻是憨憨的。我不覺得書放在天星碼頭有什麼特別,女人公敵有什麼不妥。換句話說,我的仍是赤子之心,一切任意天然,山就是山,沒聯想到其他。

後來聽見一些人說,讓王敬羲出書,休想拿到版權費。我都不曉得版權費是什麼,那便問他去。他倒付了給我,跟替我出版了《粉紅色的枕頭》第一和第二集。知道了有版權費這回事,便跟他開玩笑了﹕「你不給我,我便叫人打你!」怎知他卻認真不高興﹕「你這麼斯文的女孩子怎可以說那樣的話?」

回首,在文字上捧我起來的是《香港青年周報》、《新周刊》、《明報》和《明周》;把我的名字打響名堂的,是王敬羲先生。

最後見他的一次,是在內地碰上,他還是精神奕奕的,料不到最近卻因癌症撒手塵寰。老覺得他還有點事兒沒做完,對了,時下社會浮奢沒品味沒修養,分不出好歹,還有多少青年作者有赤小之心?

[林燕妮 hk.myblog.yahoo.com/eunicelam-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