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8

不再跳舞的小菁

跳舞的女子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2日
【明報專訊】紐約公寓樓上的台灣女子小菁,跳舞的,就像所有跳舞的女子,很容易看得出來。長髮長腿,身形高均勻,站得很直,腳掌微微外八字。
小菁不大會說英文,第一次打電話,很緊張,以為我是日本人,結結巴巴說英文,我和她說國語,她就鎮定多了。原來就住樓上,我去看她。比我高一層,光線比我那裏好多了,看得見對街樓房的屋頂,視野開揚。剛翻修髹漆過,特別明亮清爽。她說剛搬進來時,牆壁霉霉爛爛的,她哭了,於是跑去別省找親戚,房東找人來整理過才搬回來。
我那裏什麼也沒有,房子也沒維修過,但我沒什麼所謂,只住三個月而已。基金會的保母問我一切如何,有沒有什麼需要添置的,我說perfect、很好,她就很喜歡我,說我好相處。
小菁也很好相處,只是在這裏,不能跳舞,讓她覺得自己不知做什麼好,也懷疑回台灣以後是否還能創作。我想看她在台上的演出,她就給我看她的表演錄像。看到台上的小菁,我呆住了,好像是另一個人,很狂野很有魅力,注定是吃這口飯的。我把想法告訴她,小菁吐出煙圈,說跟她交往的男友都這麼說,說跳舞的小菁不是他們認識的小菁。後來她都和這些男子分開了。
小菁沒有再說什麼,淡淡的笑。我想和她說,不再跳舞的小菁,也不是小菁了。真正喜歡你的男人,會喜歡看見你跳舞的,因為你跳舞時是那麼快樂那麼起勁,而跳舞以外的你,還能給他們看見另一個面貌,不是很棒嗎。但我知道事情比我想像的複雜多了。
[塵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