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8

我的厨房就向东

向東的廚房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5日

【明報專訊】前陣子寫了兩篇短文,吐了大堆做阿媽的苦水,沒料到引來讀者的共鳴和同情,使我受寵若驚。
其中一個回應來自Margaret(吳靄儀),她給我寄來一本書,名叫How to Run your Home without Help,慰勞我這個做「兩份工」的媽媽。這書寫於1949年,那時是家務指南,今天重新出版,是懷舊之作,展示六十年前的英國女性怎樣持家。她我留意書中的插圖,圖中女子如何穿戴斯文地拖地、抹窗,面對每天繁瑣的事情,如何不失優雅。
收到她的書當天,正值睡眠不足(早上五時多被女兒哭聲吵醒),剛做完一個叫人頭昏腦脹低技術PowerPoint,晚上還要上課至九時半。下午四時多快要伏在桌上過勞死時,像鬼一樣(當日是萬聖節)飄到樓下,在信格看到她漂亮的筆,拿信封欣賞了許久,未拆信已神往了好一會。
我把書翻了翻,好精緻,Persephone Books不愧被她稱為「閨秀出版社」。看到其中有Planning the Kitchen這一章,使我遙遙想起中四時讀過的家政課。對,出乎大家意料之外,我是讀過家政的,還考過會考。
炒小菜我會弄得「水汪汪」,蛋糕又給我焗了,但作文我還是了得的。家政科要考理論,這部分我全班第一。
我很記得讀過廚房的設計,窗口要朝東,因為主婦是全家第一個起的,要獨個兒為大家準備早餐,所以要讓初起的旭日照入廚房,主婦才不至那麼孤單。
雖然這在香港是天方夜譚,我也從未做過廚房的主人,到最後我的家政科會考竟然只拿了個D(我就是在會考焗蛋糕都焗了)。
但我腦海裏仍老是記掛那個窗口朝東的廚房
[陳惜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