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8

寄給我自己

K,
原來,和我一樣的吶。
寄給我自己。

原來沒有寄失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4日
【明報專訊】世事難料。
K最近才來電說,她收到了明信片,從北京來的。她已經是第七個人跟我說這句話,全世界都收到了明信片,除了我自己。K弔詭地說,不是啊……明信片很厚,好奇一看,原來郵票的黏力過剩,兩張卡送到同一個地址去,我有空請盡快去失物認領。
這種老套的失而復得的電影情節,發生在現實到不能再實的生活中,原來一點也不老套。臉紅紅地說句真話,對於這種沒落中的習慣,我倒是愈加沉溺。一趟旅行完結,剩下的除了相片以外,我覺得就是明信片了。
明信片我只挑最普通的風景照,一些我確確切切繞過一圈,穿過門檻,與我眼睛所看最接近的名勝照片,然後找一間精緻而有大量雅座的咖啡店,很認真地寫起來。一張寫美食(有時不一定美),一張寫見聞,一張寫心情……我一直以為,這張十五乘十厘米的小卡子,是身在異地的人寫了異地見聞,貼了異地郵票,投進異地郵箱,印了異地郵戳,經過千里迢迢悄悄地毫不張揚的還帶點異地風味,送進閣下信箱,應該比什麼巴黎的空氣罐、日本的大碗杯麵、泰國的爽身粉、韓國的辣泡菜……來得浪漫又更堪保留。
每次出門,想逛的吃的住的,也佔去所有時間,往往只能在最後關頭,十萬火急短訊最好的朋友,詢問地址,目的只為寄他們一張明信片。聽起來,還是有點小題大做又費時失事,所以,家裏的明信片,寄件人與收件人,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周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