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8

约访L老师还要有耐心

K,
今天是十六日,等了九天终于等来老师的回复。
躲在抚仙湖边“练功”,我想渐渐在看清,自己的未来的书写——“入世部分之新闻书写”的方向,从云端降下来,在土地上行走;远离“真实的虚假”的生活,用心去触碰和天心交汇的生活——“真实的真实”,哪怕,很痛。
社里筹备三十年报道,还是有人想起了村姑,约我访问老师和老友。这个惦记,我喜欢。
L老师已经在华盛顿履新半年了,很想念他。
这个时候,我想舒立口中需要相互温暖的“孤独”的“新闻人”们,多么希望和L老师再有一次卧佛山庄聚会。
这次,小女子有好多问题想问:世界,变了,是变“真”了么?老师,请再次给我一双慧眼吧,如今该怎样推、推开哪扇窗,去打量新的世界呢?雾,真大。

我想对老师说,您忙,我啊,能等。我会把问题梳理清,一个个慢慢去问,我知道,老师会为学生解惑的。
K,你能在冥冥中,陪着我等么?

××××
L老師,
您好!我是財經三期的關向東。
5.12一別,又是整整五個月,這世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老師一行千萬里,煙波浩渺,遠不是一個博鰲論壇年會,就可以想見求教的了。甚是惦念。
我呢,大約在兩個月前,向中新社高層申請修整一段時間獲批,以中國南海研究院訪問學者的身份,從一線采訪抽身一年,整理自己。現正在云南相夫教子。

這兩日,接到總社總編室電話,中新社設計改革開放三十年系列專題報道,社委會特別安排學生專訪老師。

今天,通過SL和W得到老師新的電郵,試著通信一下。想知道,是否老師可以接受學生的書面采訪。如這樣式無不妥,我隨后兩天傳來采訪提綱。總社希望能在下一周得到您的回復,而這組系列稿件將于本月底向海外播發完畢。

L老師,學生謹記2007年您在博鰲會小采訪間的教導:社會總是在走﹐當下總有不妥。然﹐推動社會的﹐永遠是"合力"。只要覺得"對"﹐只要CAN'T HELP,就要盡力成為"合力"中的一股。不然﹐社會會離你的夢想越來越遠。
學生問﹕這個前提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獲﹖
老師答﹕要有仁心﹐德行和勇氣﹐并無怨無悔。
學生有幸﹐生命中總是遇到"大德之人"。

順頌冬琪!
學生 向東
2008年11月7日臨晨於云南撫仙湖畔
*****
向东同学:
实在太忙,明日就要出发到巴西访问,无法接受书面采访。抱歉!
Y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