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挪威女人的《赤裸廣東話》(Naked Cantonese)

我要廣東話做世界語言!
文章日期:2008年11月19日
【明報專訊】老實說,我不明白為什麼訪問要約在公廁,這明明關於電台Podcast和YouTube短片製作……「我也不知道,她說要去哪就去哪,我只要服從就好了。」香港電台英文台監製與主持人Sarah Passmore微笑用英語說。

「呢度回音好!」剛才扭身子半跳躍進來的阿茜解釋。

「她說要將廣東話變成稱霸世界的語言(Dominating world language)。」阿茜稱Sarah為阿Sa,她的電台節目Naked Lunch就是跟阿茜聊天,從中提煉廣東話生字生詞,教導西人以至華僑第二代。這節目的網上播客,6月份達到45,000點擊率,位列香港電台第三高收聽率。

「唔使稱霸,做世界語言就得啦,同英語平起平坐。」阿茜修訂自己的抱負——是謙讓得很!

又見阿茜,呢個教人講廣東話挪威女人

阿茜全名甘茜蓮,本名Cecilie Gamst Berg。3年前,我們在此介紹了她的第一本小說Blonde Lotus,講述她在我城長居15年,在教授外國人廣東話的經歷。

然後在別的媒體陸續見到她的身影,其中Sarah也在港台訪問了阿茜,接便合作起這叫作《赤裸廣東話》(Naked Cantonese)的網上廣東話課,不但名字活色生香,內容也饒有趣味,教授的內容生活化,例如最近的一集阿茜收到阿Sa的有鴨仔圖案的禮物,她會自然地問「好靚呀,邊度買?」又會教「雞同鴨講」的俗語。

阿茜赤裸幽默的吼叫

「赤裸」每周播放一次,每次幾分鐘,極受歡迎,許多西人或海外出生的第二代都會在網上收聽,不論來自冰島、倫敦、悉尼、美國……都有粉絲來信說「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廣東話Podcast」,「當我要做個節目介紹,需要一些聽眾的意見時,我發出電郵,兩天不到,需要的10個回應全收齊了。」阿Sa說。

「移民父母希望子女的英語說得絕對流利,沒有口音,便不會教他們說廣東話。」但孩子長大後想學「母語」,坊間教材卻難尋,而且能講會說的父母卻不一定懂得教授的竅門。

「我鍾意在錄音室,好專業。」阿茜說。節目做了接近兩年,她倆除了在錄音室製作節目,也會像這次「出外景」,訪問路上行人,採集街頭最草根原始的廣東話。「我去中環行人電梯,問人呢個係乜,有六七個答案!」民間用語鮮活多變,就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材料。「我們甚至會為海外聽眾探望他們的親人:有的聽眾的叔叔在西貢當廟祝,我們去了看他,那他們便不用親自來香港啦。」

節目的生活感強烈,阿茜還會隨身帶些小道具給節目加添幽默的點綴,譬如這天,她帶隻發聲的塑膠小牛,不斷擠它發出「吽吽」聲,她說好似日本色情片的叫聲,笑得阿Sa不可抑止,忍不住把手指塞進小牛的口中,讓它停止再吼叫。
阿Sa其實也是阿茜的學生。她來港8年,說最近兩年跟阿茜多學了廣東話才開始漸漸聽懂:「過去好像生活在對話的泡泡中,氣泡不斷冒出,但我卻聽不懂。後來識多一點了,還不會說,但開始知道身旁的人在做什麼,在超級市場會知道旁邊的婦人在挑番茄,這個好那個不好,這才知道……」「中國人的生活也是同樣悶蛋!」阿茜笑搶白。

這英國女子欣賞阿茜有耐性,會把學生不懂的地方重複解釋又解釋,又帶外來者的觀點去詮釋,協助在西方文化長大的人去理解和記憶。「譬如『幾耐呀?』,記住『同性戀律師』(Homosexual barrister)就得,即是『gay lawyer』囉;『點解』係『唔聰明男人』(Not bright man),『dim guy』。」阿茜即席示範。她說學生現在都開始用廣東話思維「翻譯」英文:「他們都在說fragrant mouth rubber(香口膠)。」

鋤普通話扶廣東話

不過外國人在香港學廣東話,奇怪的是竟然環境毫不理想。西人向本地人說廣東話,香港人會自動調台用英文回答,「人要顯示自己都識講英文」。而國際學校教的竟然是普通話而非日常生活用得最多的粵語,阿茜對箇中流露的心態不無鄙夷:「是奴性的想法,過去要學殖民者的語言,而現在要學北京的語言!」

阿茜「鋤強扶弱」,要壯大廣東話,她還在拍短片,已經在YouTube上載了10段。

短片的靈感來自中央電視台第九台一個教普通話的節目。「有個加拿大男人做的節目《大山教中文》:『在餐廳裏,朋友問:這是什麼?大山回答:啊,這是茶。我們國家有很多茶,這是很有名的……』不過,好悶!朋友點會咁講!」

於是她自己當仁不讓,自編自導自演,富香港特色的這套短片,有時是悶騷的寂寞金髮女子,有時是穿上制服的公安,有時是戴了假肚腩的鹹濕伯父阿莫,故事寫得瘋狂搞笑,短片有音樂有剪接,最多人觀看的一段有1400多人次。除了網上可免費觀看,還可以訂購附有字彙的DVD。

短片的計劃如今做了兩個多月,但Podcast節目將邁進100集。阿茜在踏入百集紀念後,11月28日會在威靈頓街的樂香園咖啡室開派對,與朋友瘋狂一番。

Podcast網址:http://podcast.rthk.org.hk/podcast/

短片網址:http://www.youtube.com/user/Canto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