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8

兩個人走而無罣礙是更大的自由

從他不解伊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17日

【明報專訊】很多朋友聽到我說跳阿根廷探戈不用死記舞步都瞪眼表示詫異。因為學了四年多,便不再覺得奇怪。可是回想當初,一男一女不認識對方,未學過跳舞,沒有固定舞步,不可以用言語,卻要共同進退,是怎麼可能的呢?這樣一回顧便覺妙不可言。你小時候有玩過black magic嗎?探戈便好像魔術,旁人看不見,只有共舞的人感受到互相的聯繫,兩個人以身體發出摩斯密碼,男進一步女退一步,不多半步不少半秒。分分鐘需要你,還是有罅隙還是不夠真的需要;每隔兩秒,還是相隔太多。阿根廷探戈的境界是兩個人的身體是獨立的,但之間建立了完全相向的連繫,男的牽一髮女的可動全身,兩個身體比自己一個的身體更敏感靈活,又更能拼合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探戈是一個比喻,也是一個方法。設想有一個狀是女人說很多很多的話,聽很少很少的話,男人說很少很少的話,聽很多很多的話。那是一個單向的方式。在這種所謂溝通的處境裏,作為女人,不覺得暢快,只會覺得異常寂寞、壓抑和窒息。我們沒有一定要說的話,我們不喜歡滔滔不絕,只是害怕你沉默,把我關在門外。於是說更多的話。再於是你索性走開。這樣下去中間的連繫愈來愈薄弱,後來產生厭惡。我們之間已沒有了black magic。
與其說跳探戈是實現浪漫幻想的憧憬,不如說那是實現相處理想的嚮往。我終於放下固有的我,打開耳朵放輕身體去感受你,你終於走出內住的你,你雖不言語,你卻用你整個人,你用你每一步告訴我,播放中的音樂於你的意義,你把你的感情寄託在音樂裏面,你在音樂裏面帶我走每一步,然後我知道你的來時路,你心所向,你的猶豫,你的非此不可,我如影隨形,你全不覺要拉我上路,你於是更珍惜我伴你同行,因為你發現,一個人走不是自由,兩個人走而無罣礙是更大的自由。
作者為打份中環工,家住將軍澳,跳阿根廷探戈,潮州女人一個

[文‧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