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8

回歸到小孩子

回歸到小孩子
文章日期:2008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偶爾早上八時太子大廈外,站一個乾淨而破舊衫褲的老人,瘦削,黑框眼鏡,長鬍子,灰白長髮,溫柔智慧的笑容,雙手舉手寫標語:
(1)信耶穌
(2)悔改
(3)回歸到小孩子
他沒有派傳單。沒有說話。只是在路中心站,舉標語,微笑看來去匆匆的人們。我很喜歡他。我叫他小孩子伯伯。我在想,有幾多人信耶穌,或者泛指有自己的精神信念信仰,同時會得悔改,同時回歸到小孩子。大多數的我們只能作其一二。有些人是小孩子,但不是回歸到小孩子,而是根本從來沒有長大過。有些人不知自己信什麼。有些人不會悔改,或不懂得悔改。還是,最難是回歸到小孩子?我們有信有悔改但終於喪失了最初的自己。
身處城市化商業化的環境讓人容易忘記,從天地從陰陽而生的我們本來便自然美好。剛開始學跳舞時,手腳好像不聽使喚,老師說動腰便動了臀,動背便動了肩,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都分不清楚身體的各部分。漸漸學愈來愈多不同幅度的動作時才發現,啊,原來可以如此仔細的分開腳趾、足踝、小腿、膝蓋和大腿。一般情,我們只在痛楚時感到它們的存在。可是當我專注身體,跟隨音樂舞動時,我感到它們每一個關節獨立的存在。
它們不再僅是身體各部分的學名或概念,它們也不止是加加埋埋一條整體的腳。我可以動它們各部分,以及被它們帶動,那種靈活和自由如重新認識它們一樣,我還是我,可是在一個新的身體重新活一次,又好像小孩子第一次學爬學走路,每一步都是實驗性,刺激感觀,觸動心靈,是自我靈魂及肉體的契合。這種經驗提醒我,外在的物質只是通往自己和其他人內心的媒介,幸福其實來自我們擁有常新的感觀以及參與世界的勇氣——它們其實與生俱來,只是在成長中我們不幸逐漸遺失。怎樣抱持對世界的好奇,摸索自我的可能性,怎樣回歸到小孩子?
[文‧H 打份中環工,家住將軍澳,跳阿根廷探戈,潮州女人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