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08

湯罐子。酥點心。“胡蘭成”病了好了。



HI,
你搵到工未?牽掛。
真不知有多少人要受這金融風暴的牽連呢,我的上海的朋友,開著專門做小禮品的公司,今年工廠接到的圣誕訂單少,也受影響呢;也有朋友把原先租用的高檔辦公樓退租,"寒冬"時刻,能節省些都好。

好在我們現在在云南鄉下生活,開支比在城市里要少許多:像是我周末和肥仔去街市,一塊錢可以買一大塊扇子骨回來熬湯,上個周,十元錢幾乎搬回來三分之一只牛的脊髓骨,分三天熬了三大鍋湯:呵呵,我這人自幼被稱為"湯罐子",離開了湯水就不對勁,我的瓦煲日夜不停輪換著煲各種湯水。有時候,一邊整湯料,一邊對MAYBOY說:哼哼,俺又要虐待瓦煲喇!他就咿咿呀呀一通:))

你那里的冬天干燥么?撫仙湖已經快兩個月不下雨了,而且也很奇怪,盡管我們毗湖而居,但是湖風總是日夜吹著,好像要把幾千年的風從水里吹出來似的,于是,空氣就很干燥。我就湯水啊,咖啡啊,茶水哈,變著花樣給MAYBOY"灌水":))
上次海南的W姐姐來看我,問讓帶點啥,俺就指名要了一箱海南本地產的炒咖啡,每天清早煮一大壺,加了本地產的鮮奶,和MAYBOY變著花樣享受云南小縣城地產點心。
有趣的是,這里的點心頗有漢唐風,味道特別正點。好像祖先們山高水長移民這深山里的壩子,隨身帶進云南來的點心手藝,一代代沒走樣的就傳到了這一代。既然手藝從沒流失,此地也就不需要吵吵著說"保存",這大概是我的胃感受到的云南文化的好處吧。
像是回族人做的素油清真酥餅,不光是酥皮薄如紙,餡子也調和得特別細膩,豆沙棗泥的餡里不知是怎樣的雜了些脆的果脯,粟米粒大小的草籽,炒得焦香地和在了糖餡里……呵呵,我就像個貪吃的老太太,一賣一大兜,MAYBOY總是笑著說:家里上次買的點心還沒吃完麼。我就說:那你下次監督我買點心好了:))其實,他最愛吃了,用手兜著怕掉渣,像我小時候見到的老——頭——子——@@@
不好意思,又饞你了。


“胡蘭成”病了。

“胡蘭成”鎮定中有興奮地第一次坐車。
你的Nance看起來,長得很乖巧啊,不過就好像病得沒啥精神了。小狗狗和小孩子大概是一路的,不會做假的,舒服了就開心瘋玩,不舒服馬上就蔫兒了。

這一陣子,我們也在照顧生病的狗狗們,先是胡蘭成病了,然后是他的小女朋友小屁顛兒。真的像是照顧小孩子一樣呢。
給看http://guanguanjujiu.blogspot.com/2008/12/blog-post_6521.html;就是這天,胡蘭成和小伙伴們一邊瘋玩,一邊咳嗽還有痰,我和肥仔還以為牠"人來瘋",沒理牠。
哪知,第二天一早就在樓下猛咳嗽,動靜大得好像是匹馬呢。我清晨出來喂它最愛吃的骨頭,竟然沒吃一兩塊,就跳過柵欄,在路邊的草地上、風口里趴下了,喚也不應。
我急著繞出去,第一次把它抱在了懷里,牠如同小嬰兒樣,把小腦袋緊緊貼著我的肩頭。院子里牠那一眾流浪伙伴,一直尾隨我從墻外把牠抱上樓,還很不放心地在樓下守了整整半天時間呢。
肥仔騰出了一只他裝衣物的大紙箱,是我從香港分社回海南時用的呢,又為他找來兩只枕頭墊底,鋪上白色的"床單":哈哈,胡蘭成因病"住院"治療了,一度發抖的牠,一貼上松軟的鋪,就乖得不得了。真的如你所說呢。
看那癥狀,很像小孩子感冒咳嗽,我就按小嬰兒的計量,給小家伙喂了感冒藥和消炎藥。大約從未吃過藥吧,關關大夫的手藝還真不錯,第二天牠就明顯好轉。
最重要的是,牠開始認同這個"家"了。
于是,我第一次把牠抱上了車,去給肥仔送飯,一路上,胡蘭成看著窗外的夕陽、樹木、公路上的汽車、馬車,眼睛都不夠用了,不過,神情卻是很鎮定呢。牠時不時用小眼睛看著我,聽我說話,好像真的懂似的。第一次出游,內容太豐富,回來的路上,胡蘭成竟然累得睡著啦。
關關
14 DEC,2008撫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