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7

古書展

古書展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29日
【明報專訊】香港這幾天有個「國際古書展」,在金鐘某商場舉行,歐美書商掏出好貨讓世人欣賞,台灣和大陸都有人特地組團來看,但對本土區民來說,這樣的文化盛事,會不會有點遙遠?

一般香港人對於書展的概念恐怕仍然停留在「買打折潮書」和「搵作家簽名」的層次,只因一般香港人對於書的感情實在不深,甚至於,經常略帶反感。

以前有過買賣樓房的經驗,小小蝸居開放予買家「睇樓」,來者眾多,出價有高有低,但都不約而同對我堆放於家的書本流露了厭惡表情,他們的眼神很明顯是在提問:有冇搞錯呀你,買埋咁多書,阻鬼住晒地方,香港地,每吋空間都係錢,點解你要咁憨居?
有一回一位老實的師奶在推門離開前,忍不住回頭問我:「你睇咁多書,做乜?你邊有時間做其他?買咁多書,你唔覺得錢咩?」

我亦是老實人,故亦笑老實回答:「阿太啊,你買一個手袋已經夠我買一百本書,你打兩場麻將的時間亦已經夠我多睇十本八本書,人各有所好,唔好講咁多,睇完樓,你早返屋企追電視劇啦。」
師奶臉色大變,經紀尷尬非常,連忙把好關連哄帶推趕離我家。從此,據說我家已被地產界列入「黑名單」,若非必要,再也沒人願意帶客前來。

世事總是相對,在換樓的過程裏我亦要搵樓,看了數十個舊單位,見過各式各樣的酒櫃、鞋櫃、衣櫃、DVD和CD櫃、旅遊紀念品櫃……卻從沒見到一間有稍為像樣的書櫃;無書,再寬敞的空間,亦似沒有窗戶的牢房,我猜屋主不難從我眼裏看到厭惡的神色。

有好幾次我頗想模仿那位師奶提出詰問:點解除了八卦周刊、飲食指南和流年運程,閣下家裏沒有半本叫做「書」的物體?你對思考是否已經完全失去了興趣?

真正令我不解的是,即使明明有孩子在看電視或玩電腦,屋內依然無書。成年人不讀書,小孩子不看書,或許,管它古書新書,天地與我何相干,最重要的是把日子過得快快樂樂。

想到這裏,我也只能暗笑自己過於執著,很想找回那位師奶,對她說聲我真的抱歉。

[馬家輝 http://www.makafai.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