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7

郵輪「探索者」號丹麥漢救生艇上求婚

活著真好
遇沉船兩港女報平安 丹麥漢救生艇上求婚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郵輪「探索者」號在南極海域撞冰山,154名乘客和船員險死還生後,有一半人昨已從南極飛抵智利,船上兩名香港女乘客亦在登機離開前向傳媒揮手報平安。遇險乘客無不慶幸能活下來,一名丹麥男乘客更在救生艇上即席向女友求婚,成功打動對方,在生死患難中盟訂終生。

逾百名乘客船員在南極喬治王島度過一夜後,有77人昨獲安排搭C-130大力士運輸機,率先飛抵智利的蓬塔阿雷納斯(Punta Arenas)。率先抵達蓬塔阿雷納斯的,包括香港女子余美霞(Yu Mei Ha)和廖小姐(Cary Liu,譯音)。她們精神看來甚好,余美霞憶述當時逃生情說:「我聽到緊急警報,什麼東西都不能帶,只穿上一些衣服,便趕到演講廳去(準備逃生)。」翻查網上資料顯示,余和廖都喜歡歷奇冒險活動,挑戰自我,她們04年曾與另外兩名朋友組隊,參加樂施毅行者活動,以30小時3分完成100公里的賽程。

「度蜜月會選往暖和地方」

今次沉船意外,還意外地做就了一段傳奇浪漫求婚故事。42歲丹麥男子亨克爾(Jan Henkel)在茫茫大海漂流之際,在救生艇上掏出一枚戒指,向身旁的女友求婚。他在獲救後欣喜地表示,要馬上跟女友結婚。他身旁的29歲未婚妻拉森(Mette Larsen)則笑說﹕「度蜜月時,我們必定選擇去較暖和的地方。」
亨克爾表示,原本打算上周五晚向女友求婚,可是突然發生沉船意外,遂決定在救生艇上求婚,並在這生死與共的環境中,成功贏得佳人首肯。他說﹕「我感覺很美妙,非常高興還活。我想,人人都是怕死的。儘管那刻非常恐懼,但船員很專業,船長十分出色,一切盡在控制之下。我其實預訂了明年坐同一艘船遊覽北極,如今我必須重新計劃旅程。我要坐截然不同的船,不過會再遊南極。」
「探索者」號的船長表示,最初撞到冰山時,還以為是撞到一條鯨魚,幸好早在開船時,船員已教過旅客疏散方法,故能有效率和有秩序地逃生。在喬治王島的烏拉圭基地指揮官方特斯說﹕「遇險乘客船員其實很幸運,因為剛好有其他船在附近,能夠迅速趕往救人。當時這一帶海域平靜,沒有風暴,那不是南冰洋常見的事。」

罕見風平浪靜 有利迅速救人

參與救人的挪威郵輪船長漢森也表示,南極是「地球上最大風的大陸」。漢森率船員花了個多小時便悉數救起所有人,惟救人後不久,風又開始增強,整個白天都波濤洶湧。他說﹕「南極的天氣可以在半小時內突起變化。」

「探索者」號沉沒,帶來不少油污,有阿根廷官員已呼籲應收緊在南極旅遊的限制。阿根廷海軍破冰船船長陶勞鮑維說,由於全球暖化,南極水域冰山增多,「這使航行變得更危險」。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
「兵分兩路救人 過程完美」
文章日期:2007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探索者」號百多船員乘客能全部獲救,有賴附近一艘挪威郵輪「Nordnorge」號及時趕到救援。Nordnorge號上的加拿大籍船員埃克林便形容,救人「過程十分完美」﹕

「郵輪射燈浮現 是最美麗景色」

周五清晨6時左右,我一早起,準備前往執拾船員艙。踏出房間之際,我突然聽到船長廣播:「各位早安。這個時間吵醒大家,我先向大家道歉。我們今天的行程有變,附近一艘郵輪正在沉沒,我們正趕往營救。我們將會到達,請各位勿到第5及第7號艙,讓我們盡快完成救援工作」。

我看到不遠處有救生筏四散在海面。獲救乘客事後笑說,看到我們郵輪的射燈光芒,漸漸在海平面「浮現」、出現在他們眼前,是他們看過最美麗的景色。救生筏上載滿全身濕透、疲憊及受驚的人。我們兵分兩路,一邊將兩艘黑色救生橡皮艇降到海面,充當「救生升降機」,讓救生筏停泊在旁,待遇險者陸續登上橡皮艇後,便把橡皮艇升上來;另一邊廂,我們也派極地救生艇,駛近救生筏,把眾人救回來,務救雙管齊下,加快救人。

獲救男士濕透 暫穿女性底褲

整個救援行動在早上7時半便完成。他們全被安置到7號艙的大廳。救援指揮人員費里德里克透過廣播,呼籲船員乘客捐出衣物,不久大批人便紛紛走來捐出襪子、內衣、恤衫、長褲和厚衣,人龍排了足有半小時。我見到一名獲救男士因為全身濕透,只好暫時穿起捐贈得來的女性底褲。船長請他們到樓下吃早餐,他們顯然受驚,許多人仍有點惘然。

加拿大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