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7

長兄如父

K,
今天是我非常很痛苦的一天,一直被我視為"長兄如父"的上海大表哥,上海&@出版社的總編室主任蘇,在上海中山醫院的手術室進行了長達十個小時的手術,為肝腫瘤做切除手術。剛剛接到嫂子電話,大哥被切去右半個肝臟,取出的腫瘤活體檢驗一星期后看結果。
生命中的“狼”,不打一點招呼,再一次直直地就走了進來。

小女子,恍惚了一整天,給信任的人們,寫了好幾封信,只是為了用人間真情,給自己不勇敢的生命壯膽兒。
Mayboy摟著我,一個勁兒說:放心,你放心。(怎么好像在哪部書里見過這話?是《紅樓夢》麼。人生無奈中的心靈支持,有時就得靠她了。)

最近,小女子很有些通靈,往往心里一輕輕念叨誰,誰就會以某種方式出現,不論遠近,還特貼心。今天就不止一件,真有點嚇人的。
清早開車上班,等紅綠燈的當兒就想,今天就把《長兄如父》寫出來吧,在心底已經不知道轉了多少個圈兒了。其實,越是親近的人,心靈通感越深,越是難以提筆,只因不知從何說起——事和情。
這念想出現,不到一個小時,就收到了大哥進手術室前,專門寫給小女子的手機“長訊”。他寫道:
“東東:我現在進手術室做肝腫瘤切除術了。如果我過不了這一關,請妹妹記著哥哥最后的話……哥哥一生光明磊落,清清白白,不肯留一絲污點玷污清白身哥哥的一生,仰無愧于天,俯不祚于人。前不辱祖先,后不害子孫。哥哥被……所傷,最后悔不該當了兩次農夫。妹妹要記住哥哥的教訓!以后每年清明記得哥哥吧。”
小女子,一生讀書觀劇落淚無數,第一收到親人的無比信任的“告別信”,何止涕泗滂沱?
因為,他是比親哥哥還親的“大哥”,是父親當年的“托孤者”,是母親在滬上大病時節小女子的“托老者”,真正的有恩于小女子的一家,他叫小女子懂得中國傳統文化所謂“長兄如父”,到底是怎樣的。

唉,小女子今兒實在心累極了,先寫到這兒,明朝再續吧。

大哥,今夜,你一定要過好關,術后第一晚會很痛啊。必要的話,就請醫生打止痛針吧。
妹妹,我遠遠地為你祈福!祈福!!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