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7

一張清單 一世快樂 生活平衡

一張清單 一世快樂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很多書籍、網站或哲學家,都列出一張邁向快樂生活的實用清單。用語不同,但都分享一個共同而重要的信息﹕定期擠出時間,放下手上工作,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優先次序和人生目標。
Step1:反思生活
反思生活,就是追尋快樂生命的第一步。
一些有益的檢討問題包括以下例子﹕
●我是否真正快樂?我滿意自己的生活嗎?
●我感到空虛嗎?
●為了追求幸福人生,我真正希望尋求的東西是什麼?
最好的做法,就是採取結構性的方法,如利用「個人幸福感指數」小測試去為自己評分(見2007年8月7日副刊D4健康版《你有幾快樂?》)。
Step2:查找不快原因
到了第二步,假若反思後所得出的答案較負面,便要問自己為什麼:
1、參考你在第一步所完成的「個人幸福感指數」小測試。
2、留意自己在「個人幸福感指數」的總體分數,以及較低分的項目,這些小項目正反映你生活的每一個範疇。在某些項目上特別低分,正表示你需要開始力謀改善,令生活好一點。
3、在你獲得低分的生活範疇上,詳細列出哪些事情與這個生活範疇有關的清單。例如你在「人際關係」的項目得分甚低,你的清單可能包括「最近我與老婆鬧得不可開交」或「我不再明白子女的需要」等。
4、設法解決或處理這些問題,並看看自己能否找到清單上所列事情的根源所在。例如看看能否與妻子和子女傾談,或向你信任的人尋求專業支援或輔導。
對症下藥別逃避
不要為自己找藉口,例如「我沒有時間」或「我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先處理」,更不要等待不幸的事發生時才補救,像不要在突然健康惡化、失去了伙伴或親密朋友時,才開始注意以前忽略了的事。
防患於未然,那麼生活上的種種窘境都可以避免。由這一刻開始,就用以上所提及的方法好好關心自己吧。
Step3:學習平衡生活
來到第三步,為了獲得主觀幸福狀態,有一個有用的方法可以防止及減少你幸福失落的危機,那就是採取「生活平衡」的策略。這個策略,是要幫助你去找出在現今工作主導文化中的自我「平衡生活模式」,以實現你不同生活面向的滿足感,從而獲得幸福。
平衡生活因人而異
生活的平衡,是根據不同人的生活目標與個人情而定,所以,只有你自己才可決定。
現在,請完成右邊的「平衡生活」表格,看看要否重新分配時間,安排生活上的優先次序。
文: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劉麗珍
圖:Getty Images
編輯:黃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