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7

小思尋找文采

遠離文采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在不同場合,聽到幾位資深廣告人不約而同,慨嘆文字稿的衰微。

近年廣告,只見大大版的圖片,有時甚至與推銷的商品完全扯不上關係。如有文字,也不過乾喊口號,或「有碗話碗,有碟話碟」,毫無文采創意可言。圖片如過眼雲煙,看過即忘,不似從前一兩句精警文句,事隔十多年,仍刻銘在受眾心中。

廣告要有文采,撰稿人要用腦,還要懂得掌控文字:「點止汽水咁簡單」、「就算總督都唔准食」,轉一個彎,幽默就在其中,叮的一聲,受眾恍然大悟,覺得廣告人聰明,自己也很聰明。儘管你可能並不同意他的意念,但「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兩句話,還是深入人心,一記就記它幾十年。

香港廣告文字,通俗的多。記得十年前一則汽車廣告:「朱自清不能,托爾斯泰不可,徐志摩、狄更斯、海明威,甚至李白、杜甫、莎士比亞、曾永健(萬事得汽車廣告撰稿員)也無法形容它的獨特氣質。」雖然有點賣弄文學知識,但自信而幽默,令我至今難忘。還有香港新電訊宣傳地下光纖:「一切革命運動,皆從地下發動,我們的亦不例外」,都立刻觸動受眾的感情。

青年一輩廣告人,不知道是懶於思索文字,還是忽視文字刻骨銘心的力量,好的文字廣告實在難遇了。有人甚至自作聰明用諧音,一用再用,不分皂白。跟人腳步,算什麼創意?最近看見一則名筆廣告,標題竟是「愛筆釋手」,撰稿員是否叫人把愛筆扔掉?可見只求諧音,不問四字配搭起來合不合理。

遠離文采,實在可惜!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