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7

十人一片說夢城

K,
那么巧,這幾天一直在鼓動海口、三亞、文昌,建立鼓勵機制,邀請藝術家來拍攝電影電視,將海南的故事,細膩地說出去。
對海口市旅游局長說:讓誰誰定情的一瞬,就在你的南洋街啊,最好是四月的細雨中……
對僑鄉文昌的局長說:你那一百多位國民黨將軍,該有多少悲歡離合的故事啊,讓他們在椰樹下,中原格局海島風情的老宅里,重演啊……
對三亞的常委說:在中國最南端的海島上,竟然有穆斯林聚居地,他們是怎樣和華人、黎人相處的,有愛情故事么?對于穆斯林世界的大情小事,他們怎們反應呢?熱帶的阿訇,是怎樣的?我就想知道啊。

07的奇蹟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8日
【明報專訊】讀李歐梵星期三的《年終的個人檢討》,覺得有些必要,要向李教授作自我檢討和說聲不好意思、對不起。因為,我的一年檢討,其中一段是與李教授有關的。
事緣是我八月監製了一部電影,找十個導演拍十分鐘的故事,其中麥子善導演的一段,需要一位醫學教授的角色,卻遍尋不獲合適演員。我忽然靈機一觸,讀到李歐梵教授一篇文章。他有個私人願望,希望參與港產片拍攝。二話不說,我向導演推薦,通過馬家輝博士鋪橋搭路,相約教授和導演晚飯,道明來意,一拍即合。(關關:最近有點痛靈呵。剛和肥仔說起另一個“凡”教授又在棒喝我,小子說想到了我講的李歐梵,怎么李教授就從字里走出來?)
電影本來暑假拍攝,一拖再拖,拖到教授開學了,還要趕夜組通宵,打擾教授日常休息。李教授卻毫無怨言,我們酬勞微薄,他志在參與。不勝感激,電影能夠完成,不得不向李教授致上無限感激。
07年的最大奇蹟,莫如拍成這一部電影。由零到有,找來十個志同道合的新導演,聯合拍製,一人一段,以香港回歸十年為題目,以香港地標背景,拍一個小故事。
這一個大膽構思,得以落實,緣來湊巧。當年在亞視相識的年輕導演,他已經轉行,自己搞生意,卻念念不忘電影,為了實踐年輕志願,希望投資拍片!
拍一部普通的商業片,在這一個市道,不能賺錢,也不會打出名堂。
我說﹕「大家熱愛電影,要拍一部不商業但有意思的香港電影。」提出這個構想,他就開山劈石,拿導演名單,向電影公司敲門,試圖融資,卻換來冷淡的一句﹕「這批導演,沒有賣埠市場……」
吃了多記閉門羹之後……
[林超榮 lamchiuwing2004@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