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7

與古書肌膚相親

古書展與售
文章日期:2007年12月22日
【明報專訊】二○○七香港國際古書展,去不去看?我曾猶豫。不為五十塊錢入場費的問題,而是外國來的書展,質量很難估計,加上自己對洋書也欠知識,恐怕看了等於白看。可是,書,實在具說不出的誘惑——我不用「吸引」一詞,而用了「誘惑」,書癡就會明白,「吸引」描繪不盡那種微妙無法抗拒的力量。我與書友相約,一早就去了。

場地不大也不小,每書店佔一格兩格小攤,陳設不太講究,玻璃櫥內多是善本,鋁架上則放較不那麼珍貴的舊書。最初我以為只能遠觀,特別那些標價昂貴的書籍,沒資格買的人怎敢輕易觸摸?可是守店的人神情親切,似善意招呼,又見已有觀者把書拿起來看,也就不禁意動了。
大概有些書商認為,香港人該對中國書或與香港有關的書刊感興趣,拉雜的東西也多。香港英華書院出版的華英字典、早期的香港旅遊指南、一九四六年蔣彝編寫德國出版的《中國童玩》、解放前後共產黨的大張告示等等,不見得很專門。幾家日本店也無善本,只有一家目錄中有缺售已久的《十竹齋箋譜》,售價萬餘元,尚算合理,可惜早已出售了。也見一人在看二十四張戰前舊地圖,中國的佔許多張,品相甚佳,討價還價後,二萬元成交。

至於洋書,例如愛因斯坦簽名本、《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被禁的初版本、羊皮紙書、十九世紀的大畫冊……是初睹初觸,數數價目牌上的數字,深信窮書友能看看,也算沾了風采。我看到舊書而不動心的,這是第一次,因為自知無力,心死了。

每店印備的目錄中,書影及簡介豐富,拿回家,也可充飢。

[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