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7

讀點詩吧。擎東當年朗誦過的。

K,
當年南大南園劇社的女一號,不是我們中文系的,是來自外文系低兩屆的劉薇妹妹。因為戲劇,她與中文系的師兄師姐青春的記憶“難舍難分”了。這是妹妹找到當年擎東用磁性的男低音朗誦過的詩歌。

四月的纪念

男:22岁,我爬出青春的沼泽,像一把伤痕累累的六弦琴,暗哑在流浪的主题里——你来了

女:我走向你

男:用风铃草一样亮晶晶的眼神

女:你说你喜欢我的眼睛

男:擦拭着我裸露的孤独

女:孤独?为什么你总是孤独?

男:真的

女:真的吗?

男:第一次

女:第一次吗?

男:太阳暖融融的手

女:暖融融的

男:轻轻的

女:轻轻的

男:捧着我了

女:捧着你了吗?

男:于是,往事再也没有冻结愿望

女:没有冻结愿望


男:我捧起我的歌,捧起一串曾经被辜负的音符,走进一个春日的黄昏

女:一个黄昏,一个没有皱纹的黄昏

男:和黄昏里,不再失约的车站

女:不再失约,永远不再失约


男:四月的那个夜晚,没有星星和月亮

女:没有星星,也没有月亮,那个夜晚很平常

男:我用沼泽的经历交换了你过去的故事

女:谁也无法遗忘,沼泽那么泥泞,故事那么忧伤

男:这时候,你在我的视网膜里潮湿起来

女:我翻着膝盖上一本诗集,一本惠特曼的诗集

男:我看见你是一只纯白的飞鸟

女:我在想,你在想什么

男:我知道美丽的笼子囚禁了你,也养育了你连绵的孤寂和优美的沉静

女:是的,囚禁了我,也养育了我

男:我知道,你没有料到会突然在一个早晨开始第一次放飞,而且正好碰上下雨

女:是的,第一次放飞,就碰上下雨

男:我知道,雨水打湿了羽毛,沉重了翅膀,也忧伤了你的心

女:是的,雨水忧伤了我的心


男:没有发现吗?

女:你在看着我吗?

男:我湿热的脉搏正在升起一个无法诉说的冲动

女:真想抬起眼睛看着你

男:可你却没有抬头。

女:没有抬头,我还在翻着那本惠特曼的诗集

男:是的,我知道,我并不是岩石,并不是堤坝


女:不是岩石,不是堤坝

男:并不是可以依靠的坚实的大树

女:也不是坚实的大树

男:可是如果你愿意

女:你说,如果我愿意

男:我会的,我会勇敢的,用我并不宽阔的肩膀和一颗高原培植出的忠诚的心,为你支撑起一片永远没有委屈的天空


女:没有委屈的天空,你说如果我愿意?

男:是的,如果你愿意

合:男:如果你愿意

女:如果你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