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8

徐靜蕾的“經營”

K,
總覺得內地當家花旦里,最可惜的就是徐大小姐。她的戲,很舒服,能打動人,但卻總是差點點火候,到不了教人難以忘懷的境地。
一直以為,她是沒有遇到合適的導演,挖掘出她內心最深沉的東西。讀了這文字,我知道了,過于務實的女子,靈性是會被掩蓋的。或許,務實的人總是“盤算”,靈魂不再是不設防的“赤子”,也就難以接收最本真情感的撞擊了。
小女子總覺得,感人的藝術,沒有可能太理智的。
其實,寫字、作畫、演戲、歌唱,這些發自內心的藝術,都有“天賦”一說。學不來的。學了,倒壞了。

徐靜蕾:蓮生無知而我是實業家
文章日期:2008年1月14日
【明報專訊】徐靜蕾不算美,卻是現時國內炙手可熱的女演員之一,每次出場,媒體都以「才女」、「最受歡迎的博客」、「導演」等等稱呼冠之她身上。事實上,對於這些稱呼,徐靜蕾也一一欣然接受,因為她說這些都是她努力經營的成果,尤其是有了這些稱呼之後,才能突顯她跟其他女星的與別不同。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藝術家,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實業家,因為我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人,我不愛做夢,不會去得一想三,我是一個要每一步都走得很穩的人,因為走得太快會叫我沒有安全感,我很怕大起大落,可能是見過太多樂極生悲的例子,所以我比較注重我身邊到底有什麼資源,然後用這些資源去爭取更多……太遠我不要去想,我看的是目前。」所以,當她的博客成為國內點擊率最高的博客之一的時候,她馬上借勢辦了一份網上雜誌《開啦!》;當她的電影拍得愈來愈好的時候,她就開始學習當導演。「我很小就知道,除了自己的本事外,沒有一樣東西是真正屬於你的。」徐靜蕾淡淡地說,手上拿一杯濃濃的熱咖啡。

我是這時代的三十三歲女子

徐靜蕾是我見過少有的務實演員。當演員的,都可能比較率性,但是她的冷靜,卻叫人出乎意料之外。尤其娛樂圈子是一個很虛榮的圈子,但她卻很實際,「即使有人告訴我,全中國十三億人都喜歡你,又怎樣?我又不是一樣的要吃飯,要上所?年輕時可能會高興,但是都三十三歲了,如果三十三歲人還想不通就很幼稚!十三億人都喜歡你,你還不是需要一個你愛的人愛你就夠嗎?太虛的東西,我不要。因為沒有安全感。」「你真的不在意人家如何看你?」我有點懷疑。

她想了一想,「不是絕對的不在意,不過跟自己過去比,是愈來愈不在意了。」

務實的性格是來自父親的DNA,徐父是一位很能幹的生意人,即使生意不算大,但是他的努力,執著和認真,自小影響徐靜蕾,她說虎父無犬女,長大後,她也這樣的勤快,嚴謹;一來是來自老父的遺傳,二來是不想掉老父的面子。

「我從小就知道自己長得不美,所以我很努力學習別的技能,譬如說,學古詩,學書法……現在人家說我是美女,我真的是莫名其妙,」她提高了聲線,「如果要我把自己在每一個項目單獨跟人家比較,我可能贏不了,但如果是看總體,我的平均分一定是最高。」遺傳老父的,還有自信。

在現實中,徐靜蕾是幸運兒,就如她說,她有一個很願意培養她的家庭,讓她接受很好的教育,踏出社會以後,她得到不少人夢寐以求又求不得的機會,寫文章、拍電影、當演員、做導演,成就都被人家認同;但是,回頭看看蓮生(《投名狀》中徐靜蕾的角色),她是一個生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國婦女典型,她的命運不由自己控制,她的一切都是屬於圍繞她的三個男人:她被二哥救了,卻愛上了大哥,最後被三弟殺死;愛是什麼的一回事,她可能搞不清,生存不由她話事,生命如何結束也是糊裏糊塗的。電影都是說人的故事,那個年代,蓮生的命運也是典型的中國婦女的悲哀。

「那個年代的女人都很可憐,」徐靜蕾嘆口氣,「我們現在是幸福多了!我父親從小都告訴我人家看不看得起你,是看你的能力不是看你的性別,所以我一直都很自信,在我思想裏沒有男尊女卑的概念,但是我又知道男女不平等是從來的存在,尤其是蓮生那個時代,女人的命運,女人的幸福以乎都決定在另一個男人身上,但是男的又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嗎?戲中的男人(戲中的李連杰,劉德華跟金城武)打生打死,他們也以為自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運,原來根本不是!只是女的就更糟糕,打不能打,走不能走,只有是默默的等待。」

徐靜蕾說從影以來,演的角色都是時代女性居多,要演活蓮生這樣一個角色,先是要掌握那個時代的女人心態。「你看蓮生,生在那個年代,她可以怎樣?雖然說沒有人能完全把握自己的命運,因為人生本來的變化就是莫測的,但生於亂世,人的命運更不由自己;女人呢?就更困難。所以蓮生她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處於一個很迷惘的狀態:她本來是要賣去妓院的,誰知給二虎救了;以為以後只可以跟一個她不太愛的男人(二虎),誰知又撞上了大哥……太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每次聽到噩耗和轉變的時候,她都很惘然,因為她不知道將又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她很被動,一切都不由她,她也沒有選擇的權利。」

演員:不愛還需當

「活還是死,蓮生很被動;愛情上就更被動了,她跟二虎沒愛情,跟大哥才是第一次談戀愛,愛情是什麼她也不知道……」徐靜蕾說得投入,「蓮生跟大哥的是激情,不是感情,電影也沒有交代激情過去,他倆會是怎樣呀……但是我卻分得很清,激情不是愛情,激情是不會長久的。」現實的徐靜蕾跟蓮生的選擇不同,激情與感情之間,她寧願要一段跟趙二虎,安穩而細水長流的感情。正如她說,那是一種很實的情感,是家人的感覺,很紮根的那種,類似親情。

這個選擇符合她的務實性格。

我們見面那天,她不施半點脂粉,一件鬆身外衣,頭髮跟她平日燙燙貼貼的不同,她說這身打扮才是最舒服,最貼近自己,「其實我很怕拋頭露面的工作,別人看我打扮得漂漂亮亮,穿名牌衣服在鏡頭面前談笑風生,其實都是累得要死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寧願踏踏實實在家工作十天,這樣比較好過。」

徐靜蕾說她不愛當演員,因為她其實不愛走在台前,但演員的工作帶給她的回報卻又是太多太好,「收入好,家人的經濟我也能照顧好,有知名度,別的機會也好……」所以即使她不愛當愛演員,見面後第二天,她已經跑到日本拍攝。

好一個務實的徐靜蕾

[文/張寶華 圖/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