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8

書病

K,
壞了,我已病入膏肓。快拿書來,查查病因,有什么方子可以治療!

書病
文章日期:2008年1月19日

【明報專訊】只要翻查一下帳目,賣書人就能知道暢銷書有哪幾本,但暢銷書榜上的書未必就是最好賣的。調校書店品味,催化個人格調,選書都是好方法。最近內地雜誌《城市畫報》洋洋灑灑地弄來一個「荒島圖書館」專題,有選書的人,有選書的店,亦有分類選書,湊足百頁,驟看起來,氣魄宏大。我也為書店交上書單一張,只是跟別的書單一併刊出,總覺拼湊味濃,書種之廣雜實在罕見,卻令人眼花繚亂。

由從封底抄錄下來的二三十字簡介,到四五千字重量書評,莫不是書訊的一種。現在文字傳媒很需要書訊,因為書訊既有文化性,也具資訊性,書籍出版的品種繁多,各取所需,不難找到合適的調品料,調校好報章雜誌的色香味。我算是個典型的書訊提供者,卻開始失去對書訊味道的敏感度。印象中,在普通讀者的認知裏,一年內的也是新書,傳媒需要近兩三個月的書訊,至如像我這樣的前線賣書人,出版月份過去已算舊書。堆積下來,書訊於我已成了焦慮的來源。

「書太多,時間太少」早成老調,但也有不同演繹。過去我以為這句話只解作:「我有很多想讀的書,但讀書時間實在太少了」;後來我將解釋修正為:「我知道有很多好書必須讀,卻一直苦無機會」;患上「書訊焦慮症」之後,病症便呈現於以下的說法:「我知道古往今來有很多好書,是我從未知道的。但生有涯而知無涯,既然不願回頭是岸,只要豁出身子,拚讀書去了。」

看來我已病入膏肓,到了「閱讀強迫症」的臨界點。都是書訊惹的禍,唯一的良藥,大概只有大隱於市,好好閉門讀書。

[鄧正健 書評人,兼職賣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