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8

先做人,后做事。

K,
是啊,記得剛出來做事,父親對我說:人生,先做人,后做事。
做人,對己要坦蕩,對人要體貼。才不只是“做人”。
做事,耐得十年冷板凳,最終是要明事理。才不只是“成匠”。

如今,對小朋友,我也轉述如上。明白與否,看個人修行了。

學做人
文章日期:2008年1月16日

【明報專訊】剛出來做事的時候,看什麼都不順眼。

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員都是廢人,什麼事也不做,寵信一班擦鞋仔。

他們坐享高薪,游手好閒,公司再這樣下去一定執笠。這班人水浸眼眉還不知道。

我滿腔熱誠,卻得不到應有的待遇,也不被重用。

可以有表現的工作,都交給那些懂得奉承的同事去做,成績普通,依然得到獎賞。

朋友問我,對公司這樣不滿,為何不轉工,我說我喜歡我做的工作。

合約屆滿,上司跟我談續約,給我不公平的加薪幅度,我大膽地說出我對公司的意見,毫無保留。

上司聽完,沉默了一陣,脫下眼鏡,搓了搓臉,只說了一句﹕「你留不留下不重要,我給你忠告是,你需要好好學做人。」

當時我不明白,不久後便辭職,到另一家公司工作。

我又發現新公司有同樣不公平的現象。管理層盡是沒用的人,得寵的不是唯唯諾諾,便是有靠山的。

我對這世界很灰心,好像每一處地方都有同樣的弊病。

多年後,我教人創作,跟學生說,學創作其實是學做人。

這些年來,遇過不少做事很有能力的人,他們在事業上遇上障礙的最大原因,是不大了解人。

娛樂事業是人才的行業,成功的人,都很了解人。

卅五歲前成就可以靠做事,卅五歲後就是靠做人

所有的管理層都是管人,最下層的人才管事。

今天的我,如遇上當年的我,連管也不想,放棄便算。

[阿寬 ahhfoon@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