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8

“奥赛罗式”难题

海豹、奧德羅、與我
文章日期:2008年1月13日

【明報專訊】有些劇本我就是要去導、去演,因為它們存在——就好像有些名山峻嶺令攀山者不能不攀。一個導演就是這樣去衡量自己的能力。我也是這樣「攀」過了莎劇和契訶夫、布萊希特、品特等的作品。
但是演出有些戲,只因為機緣巧合。演《奧德羅》就是個例子。海豹劇團沉寂了多年,去年演出契訶夫的《姊姊仨》以後,大家都很興奮、動了心。我得找個劇本能用得海豹四位台柱演員、挑戰我們的譯者、吸引贊助者的支持,於是便提議莎士比亞的《奧德羅》。
其實,我對這劇本的感覺頗為負面,總是覺得劇中情節不合邏輯。於是決定用心去探索莎士比亞想在這戲裏面說什麼。
首先是戲裏的地方背景。莎翁活在伊利莎白一世皇朝時代,那時的英國人都覺得意大利人奸狡、凶殘、道德觀念不強。那年代的觀眾都會對狄夢娜有疑心。一個女子怎會瞞父親去私奔呢?不過既然她是個威尼斯人,那就不奇怪了。至於義雅豪,就代表了當時英國人心目中,在意大利滿街都是的壞蛋吧!可是這點仍不足以令我們相信奧德羅會深信義雅豪的說話。奧德羅信義雅豪的話是因為他信義雅豪這個人,相信他只說真話。
我們到底能否看得到別人的真面目呢?如何能知道別人說話背後的真相呢?
真假難分是我們人類的一個難題。莎劇中不少邪惡的角色在別人眼中都是忠誠老實的。在《奧》劇裏的義雅豪欺騙了劇中所有的角色,沒有人懷疑他背信棄義。義雅豪證明了忠誠的外表竟可以掩飾邪惡的居心。奧德羅處理不善弄到人命關天。莎士比亞用這齣戲顯示誤信太完美的假面具後果多麼嚴重。
但這仍不能解釋奧德羅和狄夢娜的關係。為什麼愛得那麼深,卻信得那麼淺?

是不是欠缺了自信呢? 奧德羅到底是個外人。他來自異邦異族,碰到的問題都始於他不屬於身處的社群。當義雅豪對他說狄夢娜難以忠於他這樣的外邦人,並以此解釋證明她不貞時,奧德羅自覺被孤立的感覺更清晰了。義雅豪再三進讒,奧德羅以往的自信便崩潰了。一失了自信,奧德羅便失去靈魂的主宰,完全受制於義雅豪。義雅豪乖巧的謊話逼使奧德羅去面對他不能處理的感情。他的妒念逼得他發狂。憤怒和憎恨取代了他往常的智慧和判斷力,把他趕上了絕路。
奧德羅和狄夢娜相愛得不能自已。義雅豪也是不能自制地去摧他們,我覺得這個莎士比亞的悲劇最令人震驚的是:到頭來,我們無法抗衡邪惡。我們只好希望永遠都不用面對邪惡。
《奧》劇的結尾給我們這樣的一個蒼涼看法。義雅豪一點也不後悔。剩下一個懦弱的嘉西鰲去收拾殘局。
[文/黃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