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6

梁文道擺了“烏龍”


梁文道﹐葉輝﹐陳國球文學月會講評論。

聽著多為學生﹐其中定有未來香江論壇之“健筆”。

1 2月1 6日﹐午後﹐香港中央圖書館。
香港二0 0六年度文學月會之“香港的評論與載道”。
主持﹕葉輝
講者﹕陳國球,梁文道。

聽了兩次香港的文學月會﹐上一講是沖著馬家輝講專欄文字﹐這一次自然是為了聽聽梁文道講評論。兩大香江才子﹐當下在此城“無處不在”﹐很是佩服他們能同時做那么多件事﹐并且還真是在城中有回響。算得是風流人物。
像是這樣的文學月會﹐對象多是青年學生﹐去講自然就表示才子們希望對此城未來有擔當。小女子看得也就是這個。
“小教父” ﹖在哪里聞聽過這“封號”。今日看了﹐果然是有小評論人圍了文道兄。不過﹐就很後浪的模樣﹐對著“偶像”也不發怵的。好玩。
梁兄今日擺了“烏龍” 。開口即言看走講題了﹐誤會“載道” 為“載體” 。于是乎﹐一路誤講下去﹐也很博雜﹐自圓其說。有趣。
葉輝﹐是此城的文學前輩﹐被坊間呼為“葉叔叔” 。就用連串故事講對評論的感覺﹐很是文學的樣子。
葉將評論人文風﹐比為“江”與“路” 伴生﹐一動一靜﹐一雜一實。梁就自認為江﹐說是不敢為路。呵呵。

小女子﹐捧場提問。以評論之“先見之明” 與“事後諸葛” ﹐“易碎” 與“永恆” ﹐拷問台上的梁兄﹐“評論人有怎樣的擔當﹐才能夠面對無常的現實堅持下去﹖”
梁再次以雅典娜肩頭的之貓頭鷹喻評論人﹐唯有黑夜才睜開雙眼飛臨大地﹕“哲學總是來得太遲” 。說是無法成為指導者﹐也甘于做解釋者。有勝于無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