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06

王府井往事


上月十五日﹐榮老在北京去世。今日﹐借馬先生的話緣寫下這段﹐表達紀念吧。
K:
  看到馬先生在專欄里寫去北京﹐在王府井逛悠﹐進書店買書﹐很誘人。

撩人想起些往事﹕

  在那個書店﹐當年廿來歲的小女子﹐曾經做過一件匪夷所思的“壯舉”﹐只不過後來夭折了。

1991年﹐我登島後供職的第一家報館《海南特區報》﹐要慶祝創刊兩周年。當時在那里做要聞部副主任﹐被派往北京邀請嘉賓赴島參加慶典。

  知道么﹖當年上島﹐為的是小平一句話﹕"海南島爭取用二十年時間﹐趕上台灣四十年的建設"。一度﹐傳連戰要和李登輝"合作"開發海南島﹐即海南封島做免稅特區﹐引進台資和新資﹐制度全盤學香港。國家﹐給海南﹐畫了好大一塊餅的。

  于是﹐一間來自海南特區的報館小記者﹐就得以順順利利走進中南海﹐拜會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鄒家華,他當時兼任國家計委主任﹐黨組書記﹐分管特區開發﹐請得鄒為報館報慶題字一幅。

  鄒又介紹認識當時剛剛退下的國家體委老主任榮高堂。榮家就住在王府井附近一巷內﹐夫人比他年輕許多﹐很美。兩老熱情極了﹐不但題字﹐還接受邀請前往海南參加慶典。

  最離奇的是﹐榮是鄧公晚年的牌友﹐一周總要一起打幾圈的。榮老就提議﹐由他送封信給鄧公﹐請其為報館題寫報名﹐并且認為鄧一定會欣然同意。因為﹐以海南趕台灣﹐是鄧公的一個夢。

  拜別榮老﹐立即致電報社﹐高層很雀躍。可是﹐小女子進京﹐誰也未預料到會有許多奇遇。所以﹐事先帶的介紹信﹐可釘可鉚﹐更未有預計這樣的項目啊。

  現在想來﹐那個年頭什么都可能發生的。報館的唐鳳林老總﹐隔海電話指示小女子﹐就以一個記者的名義給鄧公寫信﹐措詞懇切真摯﹐言說新聞人如何在熱島﹐努力為海南之夢奮斗。

  小女子斗膽﹐即刻走進榮老家附近的新華書店﹐買下一疊橫格信紙﹐俯在玻璃柜台上﹐以青春的熱情﹐疾書致鄧公信函一封。文字怎樣﹐現在已經無法全部憶起。只記得意思包括﹕為響應鄧公開發海南島的號召﹐一群熱血之人南下支援寶島建設。上島者﹐無不帶著夢想﹐滿懷激情﹐雖苦尤甘。若鄧公為《海南特區報》題寫報名﹐將激勵報人們更勤力 ,真實記錄寶島開發歷史。

  寫畢﹐小女子與同去的攝影同事林夕﹐立刻返榮老家中。將寫著"請轉交鄧小平同志"的信一封﹐附上報館給的身分介紹信﹐以及小女子的記者名片一張﹐交給了榮老。老少﹐皆為此事﹐又興奮一陣。記得﹐榮老還開了二鍋頭﹐大家啥菜都不就﹐一仰脖干了﹐預祝成功。

  不過﹐兩日後﹐榮老電告說﹕題詞一事并非不可﹐但鄧公已退下一線﹐此事需要從海南省委宣傳部報告做起。不過﹐當時我所在的報館與宣傳部主管的黨報﹐在海南競爭激烈﹐此事于是夭折。

  這事﹐這么多年從未寫下來﹔現在寫了﹐就覺得很是傳奇色彩呢。知道﹐做這行十多年﹐已經有點故事可以講了。

  上月十五日﹐榮老在北京去世﹐享年九十四歲。今日﹐借馬先生的話緣寫下這段﹐表達紀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