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6

灣仔地鐵口露宿的人﹐會咋過聖誕﹖


在單位﹐人文和旅游﹐都是小女子的條線。故而所有的節﹐都歸小女子“管”﹐不論東洋西洋還是本土。那么已經到了不得不寫聖誕的時候了。就寫了。

圖片鳴謝我的同事阿洪。

香江漫話﹕股票升失業降催旺聖誕市道   灣仔露宿人不知是否分享

進入十二月﹐辦公室的同事天天都在談新股﹐因為竟然有十一只新股﹐趕在歲末在港交所掛牌了﹐並且平均升了百分之三十六。“只要抽中﹐就有得賺﹐聖誕新年買衫獎自己”﹐同事這樣說。   
與股價高企相反﹐香港今年經濟好,失業率見六年新低。香港總商會本月公布的一項調查稱﹐近四成三受訪公司﹐對明年香港營商前景感到樂觀,六成計劃增聘人手,三成預期明年薪金全面調升。   
有數字証明的好市道   
香港是一個“經濟動物”﹐有了上述的好料“餵養”﹐年底果然就抖擻精神﹐有報道稱今個聖誕、新年市道﹐乃回歸來最旺。   
市道如何旺﹖可以看一些數字﹕   
上周五﹐香港地鐵公布﹐單日錄得接載二百八十五萬人次,創歷來新高。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預計,本月總銷貨額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九十三億港元增百分之七,即約二百0六點五億元,超越一九九七年水平。   
餐飲聯業協會預計,今年十二月餐飲消費額﹐將較去年的七十億增長百分之三至五﹐即約七十三億港元,是回歸十年來最暢旺的聖誕節。   
多間酒店聖誕大餐,今年都有加價,但均已爆滿。港島香格里拉自助晚餐開足兩輪﹐每位達七百三十八元。   
有媒體介紹說﹐魚翅城酒家今年聖誕市民訂餐平均消費七千元一圍﹕“二十五頭鮑魚每隻三百三十八元,有些顧客會一人點一隻。”   
外遊意欲一樣高漲。東瀛遊今年外遊生意較去年多兩成,其中以日本團最熱賣,公司共安排了三班包機前往大阪及東京,而二十日日(明日冬至)出發到北海道的五天團,團費要一萬元,但早於月初已爆滿。該旅行社從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每天都有逾百團離港。   
節目多多迎聖誕新年   
市道好﹐迎新節目就多﹕   
香港旅遊發展局﹐花了八百多萬﹐在中環皇后像廣場製造了個“聖誕小鎮”﹐主題是“愛與關懷”。入夜,小鎮標誌──三十五米高的聖誕樹上燈飾亮起﹐每晚謀殺不少菲林﹐聖誕倒數一定會很熱鬧。   
不過﹐也有網民表示﹕毗鄰聖誕小鎮的舊天星碼頭日前被拆﹐今年聖誕害怕自己觸景生情﹐就不會到年年喊倒數的皇后像廣場了。   
全球最大流動摩天輪﹐十五日起在添馬艦廣場上開轉﹐成了隔海觀看維港的一景。不過﹐這也是在添馬艦興建政府總部前﹐市民能夠參與的最後一個大型活動了。   
由香港環球嘉年華有限公司主辦的這個“香港環球嘉年華”,將連續舉行一百零一天﹐跨年度至明年三月廿五日。   
三十歲的海洋公園﹐例牌推出聖誕全城HO HO HO﹐今年新節目是“飄雪愛斯基摩村”﹔開園首年接待五百二十萬人次的香港迪士尼樂園﹐也有內容豐富的“奇妙聖誕”。   
一個最新的利好是﹐幾家景區景點在新年前宣布﹐將推出連票﹐讓人一票在手﹐通玩迪士尼、海洋公園和新張數月的東涌360。   
距離聖誕假期還有兩日﹐夜色海風中走在維多利亞港畔﹐看三十三幢高樓上﹐霓虹與音樂連袂演出的“幻彩詠香江”。心中不禁感慨﹕香港﹐真是個金錢堆起的城市。轉念再想﹕是不是所有的港人﹐在這個歲末﹐都分享到經濟成長的快樂呢﹖在灣仔地鐵口露宿的人們﹐在寒冷的歲末新年﹐將會怎樣過呢﹖真教人牽掛。(完)